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旗山DOC】DOC讓我能夠跟上新的趨勢
發布日期:2021-05-10  人氣:185

陳大哥職人照片

搭乘美濃區庄頭巴士到龍山站下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路旁小而精美的永盛庄福德祠。環顧四周,附近散落著幾棟不超過三層樓的建築物,此外便是大片大片的農田。來到福德祠後方的田區,只要是農忙時節,或是接待採果遊客的時候,都可以看見一台帥氣的越野檔車停在田邊,或田區裡頭。而檔車的主人,同時也是這片「永盛無毒農產」負責人的陳明睿大哥一定就在田中,悉心照料著田裡的人事物。

身形壯碩、膚色健康的陳大哥,本身就像是從這片田裡長出來的作物。但他返回家鄉務農,不過是近幾年的事而已。他曾是一位在空軍服役的職業軍人,專長是維修航空機具。但就像所有重視家庭的軍人一樣,每次休假時,無論多用心規劃家庭旅遊,都深感陪伴家人的時間遠遠不夠。當時序來到105年,服役滿20年,他便毅然決定辦理退伍,返回家鄉。
 

陳大哥的農產


「剛退下來的時候,我試著做過別的工作。我自己小時候是很排斥務農的,也會擔心說,如果從事下去,回收的資金夠不夠養活這個家,所以一開始也會害怕。」陳明睿大哥說:「後來慢慢學習農業相關的知識,知道只要用心經營,面積夠,也有好的通路,是可以做到的。加上我回來之後,小孩子就讀的龍山國小當時有在經營美濃DOC,商品攝影、網路行銷方面的知識,就透過DOC的課程來補強。因為這些緣故,加上爸媽年紀也大了,才決定把家裡的田地接下來做。」
 

陳大哥的農作物

四處接觸農業新知的陳大哥,原本期待可以往有機發展。但由於四周他人的田區都是使用慣行農法,只好退而求其次,改以無毒為目標。一開始,陳大哥以美濃特產的「147米」為主力。為了學習不同的耕作方式,再慢慢拓展到黑豆、玉米、地瓜、南瓜、白玉蘿蔔等作物。「像白玉蘿蔔、玉米、地瓜這些,我後來試著開放讓親子來田區採果。看到大人帶著小孩到我們田裡來玩,我覺得很棒,會讓我想到自己帶小孩子的過程。」陳明睿大哥說,曾經身為職業軍人的他,比一般人更清楚陪伴小孩成長的可貴。這也是為什麼,他會願意多做一點事,只為了看到大人小孩滿足的笑容。

陳大哥在上課

雖然美濃DOC現已停止營運,陳明睿深感DOC課程的好處,便改赴鄰近的旗山DOC、屏東縣里港DOC聽課。「有DOC的支援感覺很棒,課程在實務上都很有幫助。」陳大哥說:「我為什麼會持續一直來,就是因為DOC的課程我都很有興趣。雖然以前我學過資管,但DOC的課程讓我能夠跟上新的趨勢。真的,讓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