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大內DOC】大內行動文史館
發布日期:2020-06-12  人氣:431

【空拍頭社公廨】
透過空拍,認識頭社公廨,美麗的鳥瞰畫面,帶著我們欣賞這片土地,就隨著空拍機俯瞰大內文化之美。

「頭社」是西拉雅族的居住地,在族群分類上屬於西拉雅族大武壟社群的一支。

「忠義廟」原為頭社公廨,頭社村(今頭社里)為大內鄉十村之一,分成十個聚落,除了濱臨曾文溪的三崁為漢人聚落外,其餘皆屬平埔族分布的區域。太祖的信仰主要分布於頭社、竹湖、交力林、大山腳、埤子腳等五個部落。在日治時期皇民化之前,這些部落仍保存各自的公廨。至戰後上述5個部落的有心人士出面共議磋商,協議重建永久性的公廨,並將各公廨的太祖全部集中於新建的公廨,選址於距各部落理想的中心點;但是埤子腳與其他部落之間,在金錢方面產生了摩擦和誤解,最後沒有加入。因此,今頭社內有兩座公廨,一座為埤子腳的公廨,一座則是代表其他四個部落的公廨,即頭社系統(潘英海,1994)。

今忠義廟旁設有「西拉雅文物館」,以及平埔族的傳統建築「高腳屋」與「高台屋」,內展示平埔文物、祭儀與相關攝影作品,以及當地子弟棒球國手「陳金鋒」的相關展示。

人文地景空拍環視影片

重建於1983年的「頭社公廨」,仿自國父紀念館的高台屋造型,為許多公廨重建的典範。每年農曆10月14、15日舉行的「太祖夜祭」,總是吸引許多學者、師生和民眾前來參與,被譽為「西拉雅聖地」。從14日下午3點的「換青」揭開祭典的序幕後,依序有「點豬」、「牽曲」、「敬拜天公」、「敬拜太祖」等儀式,通宵達旦直到清晨6點左右才告一段落。 頭社公廨,現稱太上龍頭忠義廟。位於臺南市大內區頭社里,為臺灣原住民平埔族西拉雅族的公廨,現在廟的主體為1983年時興建。祭神「太上老君」,原名阿立祖,距離頭社聚落北方約二、三百公尺遠,傳說原因是因阿立祖喜清潔,不喜人間煙火及紛鬧,社人乃將公廨建於離部落一段距離路程之所。

頭社公廨建築文化故事介紹

關於西拉雅文化夜祭老照片介紹

透過老照片,了解「太祖夜祭」,頭社太祖夜祭主要是為了慶祝太祖每年一度的聖誕千秋,其中亦包含了頭社居民對太祖的感恩與祈福之意。一般來說,太祖夜祭可以分成廣義與狹義兩種,廣義的太祖夜祭主要指從農曆9月1日至11月1日的一系列歲時祭儀,而狹義的太祖夜祭則主要指在農曆10月14、15日舉行的儀式正典活動,主要的儀式過程有:迎神、點獻豬、拜天公、牽曲、翻豬禮、再牽曲、禁向。

 

 

 

 

頭社公廨的空拍連結:

頭社公廨建築物介紹:

 

頭社公廨祭典老照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