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新化DOC】這一鍋飯,凝聚臺南新化大坑尾100多年的濃厚家鄉情!
發布日期:2020-04-13  人氣:405

家家戶戶準備豐盛的菜餚準備進場

新化大坑擔飯擔歷史介紹:相傳數百年前,廟宇遶境的時候,因為範圍很大,所以當地住戶皆自動自發,煮出豐盛的菜餚慰勞遶境的每一個人,而這種精神有4大意義,分別是敬天、樂群、奉獻及對地方的認同。

第一的敬天是指大家很虔誠迎媽祖;第二個意義是樂群,因為大家很團結,整個村落105戶皆共同參與;第三個意義是奉獻,大家自動自發發心付出;第四個意義是對地方認同,有在地的精神,希望地方可以越來越好,經由敬天、團結、奉獻,大家一起關心大坑尾。

 

一擔一擔豐盛菜餚走進聖母宮

「這一鍋飯,凝聚台南新化大坑尾100多年的濃厚家鄉情!」臺南市新化區大坑尾「聖母宮」,每年元宵「擔飯擔」遶境祈福活動,當地105戶住戶會準備美食招待陣頭、親朋好友及遊客,其中不能錯過的是,品嘗當地特有的「鹹飯」,也是遊子返鄉指定要吃的「媽媽的味道」及成千遊客湧入要品嘗的地方美食。

住戶會用扁擔擔「鹹飯」及「雞湯」招待陣頭及遊客,用大灶煮的「鹹飯」,透過媽媽傳女兒、婆婆傳媳婦,成了代代相傳的家鄉味。而且是用竹籐編織,飯擔的東西不僅好吃,也很有地方味,極具特色,代代相傳的「鹹飯」,好滋味令人留念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