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林園DOC】槺榔故鄉林園林內社區-天地掃
發布日期:2019-11-07  人氣:520

來到林園林內社區體驗手作槺榔掃帚

林園的林內社區手作槺榔掃帚(天地掃)文化,已是全國少數保留僅存的綁槺榔掃帚文化之一。槺榔掃帚俗稱【天地掃】,將槺榔掃綁上竹竿稱為天掃,掃地板為地掃。在民俗信仰上,「天地掃」可以掃除天煞、地煞等千災萬煞,具有除穢避邪的功用,早期婚喪喜慶、入厝、神明出巡繞境都可以看到槺榔掃帚的身影。槺榔掃帚「綁單不綁雙,買雙不買單」,綁結的數目需為單數,而且買掃帚時一定買二支,因為單數可以驅邪避凶、掃去千災萬煞,雙數有除穢納福之意。

驅邪納福的林內天地掃

迷你【天地掃】DIY體驗課程,是林內社區志工推廣保留槺榔掃帚文化的重要志業之一,在DIY課程中,會讓學員先認識在地特色商品的由來與傳說,再親自體驗綁槺榔掃帚的技巧與注意事項,經由講師的指導慢慢編織出掃帚的雛形,一步一步的完成作品,這過程讓學員直接接觸槺榔掃帚的歷史與文化,透過在地長輩的口述歷史,學員對在地文化有更全面性的認識與瞭解,是傳統產業的一環更是文化的傳承!

林園數位機會中心和高雄市圖書館林園分館合作,由在地國小學童畫下社區故事《林內天地掃之旅》

天地掃DIY課程及走讀社區,請洽林內社區理事長: 07-6411337 ,0973077168

林內社區志工有製做迷你天地掃販售,利潤所得回饋社區,讓我們以行動來支持社區永續經營。

迷你天地掃DIY課程請洽社區幹部 : 07-6411337 0973077168

林園林內天地掃動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