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玉見工作坊 - 元長玉米偶
發布日期:2021-05-23  人氣:1172

玉見工作坊的前因後果

前因:玉米在元長

雲林為農業大縣,元長鄉由於高鐵經過,地層下陷嚴重,政府鼓勵旱作(黃金廊道計畫),所謂黃金廊道就是高鐵經過沿線左右3公里內的農地轉旱作的補助計畫,希望能減少抽取地下水,穩住地層下陷的狀況。元長鄉為高鐵經過,所以玉米成為農作新寵,農產科技公司以元長為農產基地,鼓勵農民契作種植玉米,經過運作磨合,契作價由15元提高為16元,農民有感因而對玉米產業更認同,不僅在產量的追求更在品質方面用心,讓經濟力全面提升。105年度玉米種植面積已達成20甲水果玉米契作,產值將近360萬,106年增加30甲,產值540萬。

玉見樂齡

人口老化是趨勢,城市老化嚴重,農村更嚴重,農村青壯年人口外移是普遍現象,所以勞動人口嚴重不足,經濟收入不穩定影響退休,農戶7、80歲還不敢退休。104年起樂齡學習中心開始辦理,就看到這問題,希望能翻轉這現象,於是積極找尋能讓在農業勞動市場退休後能有產能產出,所以我們希望能加入二級產業,讓老年人可以不用付出太多體力也能有產值,能安適後半人生。產業工藝坊的建置,可提高經濟力,也能將產業由一級變為二級,同時也可擾動其他農產的思維方向,勢必將帶動經濟面貌的改變。在尋找過程中遇到玉米契作這個契機,因為契作讓種植的風險分攤給農產科技公司,農民相對穩定,所以就能做更多的生活規劃,也能考慮到多餘時間的安排。

元長樂齡自許樂齡族應該需要重返榮耀,希望創造自給自足的生活空間,完成社會企業的使命,希望就從玉米文創開始,於是著力發展玉米娃娃工藝,希望能為農村社區注入新經濟力。

因為想達成社會企業的使命,需要有營利單位的成立(稅務窗口),所以在108年正式申請玉見工作坊,專門處理玉米文創的各項業務。玉見工作坊的業務主要是教學(講師培育、工藝技巧研發)及產品販售(玉米花藝、玉米偶、玉米籜文創商品)

玉見工作坊

願景: 解決農業廢棄問題 希望創造經濟效益 傳達生活美學

教學目標:利用農廢棄物、創造具藝術的作品、發展生活美學、展現工藝之美

教學對象:學校、社團、任何對美學有追求的人

玉見工作坊玉米偶的歷史淵源

玉米偶原於捷克;台灣在民國60年代是家庭的代工產品,因塑膠的使用而中斷,到現今重建風華再續歷史,作品朝文創藝術方向走。玉米葉真的是好材質,輕;硬;軟化可塑型,最大優點是量大,能恣意研發作品。

玉見工作坊是專為推廣玉米工藝成立,在這些年的堅持下,就是希望玉米葉的美能被看見,玉米葉的好能被廣泛使用,人若精彩,天自安排;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堅持是唯一的王道,我們的堅持就是天然、工藝。

玉見工作坊

玉米葉工藝一路走來

玉見工作坊在106年開始做玉米偶,每年都研發技巧創造新品,並參加展覽爭取曝光機會,同時讓玉米偶的等級不斷提升。

FaceBook網頁:

玉見樂齡

https://www.facebook.com/%E7%8E%89%E8%A6%8B%E6%A8%82%E9%BD%A1-404226747037888

年份    主題   技巧    足跡      來年希望

106 做一個偶  最基本款組成人偶*台北華山文創~~森林市集*工藝中心社區工藝成果展

107 做一個優雅的偶  旋轉(脖子)  做一朵花  *台北華山文創~~森林市集 台北國立圖書館、高雄駁二、日本加賀  *工藝中心社區工藝成果展

108 花仙子   動態   *台北華山文創~~森林市集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工藝中心、溪頭展攤  *工藝中心社區工藝成果展偶、百花齊放

109 對偶     坐姿  花枝招展  教學足跡最遠到宜蘭龍潭社區  偶:故事箱  花:百花盛開

玉見樂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