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大林DOC特色產出:銀髮族數位照護
發布日期:2019-11-20  人氣:287

社區志工協助社區長輩平板操作體驗

特色產出規劃及執行現況:

 培訓銀髮族資訊能力、輔導銀髮族醫療照護、生活資訊查詢。

輔導DOC以行動DOC優先至未辦理DOC行動課程之社區開設社會關懷模組課程;規劃銀髮族模組課程,培育中高齡學員具備基礎資訊能力,推廣銀髮族健康管理APP、衛福部網站資訊、政府部門之福利補助申請;學習使用「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網站及APP,查詢居家護理、居家喘息、日間照護、家庭托顧等資訊。
 

銀髮學員跟著老師一起動一動

2. 案例故事分享:

DOC的C級據點開課模式-志工數位培訓與活化身心數位關懷

政府長照2.0政策正式上路,在長照政策中,有分「ABC」三級;A代表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是複合型服務中心,C則是巷弄長照站。

大林DOC的銀髮學員族群中,社區型據點多為C級巷弄長照站;C級據點以「長照柑仔店」為概念,失能長者可以在這裡得到共餐、健康促進、延緩失能等服務。

在C級據點中,DOC的開課服務面臨新的挑戰,學員人數基本上為開課目標數的3-4倍往上加;學員數位應用力則從一般民眾基準點往下降,如何讓學員獲得學習品質、講師又能在有限人力資源下上課,成為了最大問題。

今年度溝背社區初成立C級長照據點,在社區第二次聚會活動時,即規劃了與DOC首次合作,預訂開設銀髮娛樂與照護課程,但據點的學員實在是太多了,又礙於社區空間有限,學員們的共同課程時段無法切割,因此讓DOC首次面臨了單次課程80位學員數的挑戰。為了兼顧講師有限人力資源與學員開課品質的考量,輔導團隊與DOC討論了C級據點的開課模式:

(1)5-6位學員搭配1位志工

(2)以9小時課程為例,第一堂課協助社區進行志工培訓,後兩堂課再由講師搭配社區志工一同為長者服務。這樣的模式,在初成立的大林溝背社區獲得了學員與據點單位的肯定,江春源里長與志工朱素禎女士即是透過5月13日的課前志工培訓,學習手機、平板操作及趣味APP應用,5月14日成為協助講師的最佳幫手,這樣的課程執行方式不僅能讓銀髮學員們獲得更好的互動課程體驗,也協助社區培訓志工數位應用技能,即使是據點日常服務中,沒有講師的帶領,志工們也能應用培訓所學之技能協助學員操作使用,落實數位扎根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