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東石DOC特色產出:在地文化數位典藏
發布日期:2018-11-24  人氣:357

標題:輔導東石DOC特色產出:在地文化數位典藏
1. 特色產出規劃及執行現況:
東石居民大多以打漁、養蚵為生,是個典型的漁村社區。社區多數民眾是以養蚵為經濟收入來源,週一至週六的日常工作是以剝蚵為主,居民對於資訊數位課程學習意願不大,但藉由DOC的設置,讓居民增加其基本電腦與網路使用能力,逐漸提升了在地的電腦使用率。105年起輔導團隊協助東石DOC至東石各社區開設行動DOC課程,課程是以生活實用應用軟體為主,引發民眾學習興趣,深獲民眾喜愛,並為東石DOC招募更多新進學員。

東石DOC的課程是以培訓多元數位紀錄能力為主軸,因此規劃了一系列課程,影音紀錄、拍攝技巧、影像編輯,運用資訊工具紀錄地方文史及產業特色等。希冀藉由數位元素的加入,更加提升社區的價值,培養民眾資訊素養能力。

今年度東石DOC的特色產出為在地文化數位典藏。彙整社區文化資源,蒐集在地的特色文化資源,以數位方式,加以保存與傳播。培訓學員的多元數位紀錄能力,規劃以數位典藏方式紀錄王船祭。規劃數位記錄特色課程模組33小時,含影音紀錄、拍攝技巧、影像編輯等,運用資訊工具紀錄地方文史及產業特色等。包含數位記錄-創意地圖製作、創意電子書、創意影片、影像紀錄達人等,產出影片1支。

2. 案例故事分享:

東石DOC,數位資訊方式紀錄及結合王船祭的典故發展,將地方文化以生活影像、口述語音及攝影紀錄等方式呈現,協助地方特色文化永續傳承。此外,也結合新興科技的應用,以雷雕技術嘗試製作符合東石意象的文創品,希冀能帶動在地文創商機,從老舊文物中激發出靈感和創新動能,展示另類的文創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