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溪口DOC特色產出:在地文化數位記錄
發布日期:2018-11-24  人氣:291

溪口DOC學員一同參與拍攝在地廟宇-開元殿

標題:輔導溪口DOC特色產出:在地文化數位記錄
1. 特色產出規劃及執行現況:
溪口DOC社區內銀髮族居多,所以大多數銀髮族對於參與電腦課程是較保守的。此外,社區學員對於課程需求上,基礎應用課程需求仍大於進階課程,課程規劃以透過結合社區特色文化發展,結合社區特色及資訊課程,藉由DOC帶動社區民眾資訊力的的發展。

今年度溪口DOC的特色產出為在地文化數位記錄。因此課程安排以社區文化數位記錄為主軸,以資訊課程結合數位記錄為主,含影音紀錄、拍攝技巧、影像編輯等,運用資訊工具紀錄地方文史及產業特色等。特色產出的成果為彙整溪口社區特色文化,以在地特色廟宇作為主軸,運用數位記錄,加以保存,規劃影音數位記錄系列課程27小時,含如何使用平板、相機拍攝紀錄、如何編輯相片、上傳照片等,運用資訊工具紀錄地方特色等。此外,溪口DOC更規劃了直播課程,引進新興科技應用,帶領著學員透過直播節目地操作,介紹溪口各地的景點、文化特色等,更邀請了鄉長、農會總幹事,共同行銷溪口之美與在地農產品。

透過數位記錄將地方獨特的廟宇文化

2. 案例故事分享:

溪口鄉擁有許多在地特色文化及資源,但缺少數位方面的保存,因此由DOC做為開端,協助彙整地方特色資源,透過DOC學員的協助盤點溪口文化與產業資源,並學習數位記錄課程,如影音紀錄、拍攝技巧、影像編輯等。今年度溪口DOC學員一同參與拍攝在地廟宇-開元殿,由講師說明建築攝影的方式,帶著學員取景及拍照,並由講師示範空拍機的取景,彙整學員們的照片及影片,學習影片編修,完成在地廟宇的影音記錄,透過數位記錄將地方獨特的廟宇文化,得以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