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土庫DOC特色產出:Scratch程式語言學習特色桌遊
發布日期:2018-11-24  人氣:249

土庫DOC特色產出:Scratch程式語言學習特色桌遊

標題:輔導土庫DOC特色產出:Scratch程式語言學習特色桌遊
1. 特色產出規劃及執行現況:

土庫DOC社區多以老年人口、新住民及學齡學童為主,數位資訊程度普遍不高,對於基礎資訊課程,尤以數位生活應用類課程有相當高學的習意願,土庫DOC依民眾需求辦理基礎數位生活應用課程,提升民眾電腦、平板、3C智慧產品及網路使用率,進而增加上課誘因。今年度土庫DOC的特色產出為設計1Scratch程式語言學習的特色桌遊。因土庫DOC107年新設點,本年度的課程規劃分成基礎的資訊教育課程、生活實用應用課程及新興科技應用課程三大類。新興課程包含了直播體驗、VR體驗及Scratch積木程式設計語言及M-bot。為了方便民眾學習Scratch程式設計語言,土庫DOC的資訊講師採用海霸公司授權的開源素材,設計一款Scratch學習特色桌遊的玩法,以用桌遊教程式的觀念,銜接Scratch實作步驟教學,讓民眾藉由桌遊的方式,可以初步了解Scratch程式語言。

土庫DOC將特色桌遊帶入m-bot的課程中,先以桌遊讓民眾認識Scratch的語法,再接著教導民眾學習Scratch,進而編寫操作m-bot的程式語言,讓民眾可以用遊戲的方式來學習程式設計。

2. 案例故事分享:

土庫DOC是以培訓民眾數位資訊能力,提升數位生活應用能力為出發點,結合新興科技的應用,讓民眾體驗直播、VRM-bot等時下流行的數位資訊,增加民眾前來DOC學習的意願。為了增加學員對於Scratch程式語言學習的興趣,土庫DOC採用海霸公司授權的開源素材,設計桌遊中的玩法。由學員實際操特色桌遊,並回饋操作時遭遇的困難,DOC再調整遊戲玩法。此外,土庫DOC將特色桌遊帶入m-bot的課程中,先以桌遊讓民眾認識Scratch的語法,再接著教導民眾學習Scratch,進而編寫操作m-bot的程式語言,讓民眾可以用遊戲的方式來學習程式設計。

學員實際操特色桌遊,並回饋操作時遭遇的困難,講師再調整遊戲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