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嘉義縣大林鎮社團國民小學特色故事:戀戀社團、幸福滿滿:諸羅樹蛙
發布日期:2016-06-13  人氣:714

我就是諸羅樹蛙!

幾年前,校友在校園聽見諸羅樹蛙的叫聲,進而協助學校發現冬天的諸羅樹蛙,成為文獻史上第一個在冬天發現諸羅樹蛙的學術團體。從那時候起,學校就成為諸羅樹蛙的復育地。為了提供牠們較適合的生態環境,校園裡增設了許多高高低低的大水缸,歡迎校園中的「焦點」。

大家循著「嘓嘓」聲前進,在手電筒微弱光線照射下,果真發現的一隻隻的綠色小精靈:諸羅樹蛙。竹林中站滿諸羅樹蛙,彷彿在迎接著我們的到來。身長大約只有4cm,背部是翠綠色,跟竹葉的顏色很像;肚子是純白色,一個斑點也沒有;從嘴巴到身體側邊,還有一道像是刺繡般的白線。

竹葉上趴著一隻隻的公蛙,下巴的氣囊鼓得像氣球一樣,開心的唱著歌,此起彼落,彷如合唱團。母青蛙會愛上叫聲最大的公青蛙,所以每隻公蛙都要賣力唱。這種青蛙最愛在下雨天的夜晚鳴叫,所以有人叫牠「雨蛙」,也有人用閩南語稱牠「雨怪」。

「啊!」響起一聲驚呼,讓所有的人都嚇了一跳。原來調皮的阿豪在竹林裡亂竄,差點踩碎一枚蛇蛋。大夥兒上前圍觀,正好看到又瘦又小的蛇從蛋裡鑽出來,真是不可思議!

在快要乾涸的池塘裡,妙妙發現青蛙的卵泡,白色的卵泡聚集在一起,真像是洗潔精冒的泡泡。 「ㄉㄨㄞ的!好可愛喔!」妙妙決定把這些卵泡蒐集起來,帶回家照顧,等到雨停了,再把它們送回池塘裡。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的共生蛙類,彷彿學生的校園寵物,伴我們成長。像是保育類的貢德式樹蛙,叫聲有點像狗叫,後腿強又有力,一跳就能跳很遠;白頷樹蛙會發出「叩叩叩」的叫聲,像是在敲門;中國樹蟾多了一條眼帶,好像畫眼影,…每一種都很有特色。

老師說,諸羅樹蛙需要冬眠,每年天氣變冷的季節,牠們就會鑽進落葉堆底層或土壤中睡覺,看來,大夥兒要好好珍惜與牠們相處的這段時間才是。

社團國小以發展諸羅樹蛙為主軸,發展特色課程,活化校園中的每一個角落,設置「諸羅樹蛙話社團」、「諸羅樹蛙復育區」、「諸羅樹蛙在我家」及「樹洞外的世界」等裝置藝術。來到社團國小,前往北勢蔗埕騎鐵馬、推石磨,進行一趟人文藝術深度之旅。一幅幅的壁畫,訴說著一個個的故事。放鬆自己的腳步,聆聽蛙鳴、蟬聲,白鷺齊飛,讓飄落的葉片打動我們的心;讓翠綠的濃蔭,陪著我們走過歲月。快樂的童年在社團,蛙趣橫生將是我們最深刻的記憶。走一趟社團生態之旅,將會「戀戀社團、幸福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