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大林安霞宮之秦叔寶及尉遲恭傳說!
發布日期:2018-08-15  人氣:369

嘉義大林的安霞宮門神,秦叔寶粉面鳳眼伏犀鼻,尉遲恭黑面濃眉怒目蒜頭鼻,文官一白鬚一黑鬚,保有樸實神韻!

大林四處都是寶,隱藏在您我的生活周遭,只要您用心,您會發現家鄉的特色,甚至這些都有無可取代的價值,也期待保管單位與地方主管機關願意重視。

心誠則靈!

據傳在清朝同治四年(1865)時,嘉義地區大旱成災,疾疫流行。適有中林部落陳老者由漳州迎來開漳聖王,大顯神通,無不靈驗。於是在同治六年(1867)地方士紳黃光全、黃德、陳安瀾、陳安邦等人倡議創建廟奉祀,得大業戶薛大有率先捐金之助,開漳聖王廟於同治七年(1868)落成。日治時期遭受震災,明治四十一年(1908)薛果堂、江文蔚、簡清碧等人組織開漳聖王修建委員會,重興廟貌。昭和十六年(1941)開漳聖王廟再受震災,管理人吳全募捐修建,並以中元公財產放領地價基金進行重建。

嘉義縣大林安霞宮恭奉開漳聖王陳元光 同治六年募籌興建,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為宮慶日。恭奉開漳聖王祖父子孫四代,一門五傑同為萬民香火至今。

戰後民國四十八年(1959)管理人樊賜祿力推籌備管理委員會,五十二年(1963)召開信徒代表大會,公選委員十四人,正式成立安霞宮管理委員會,第一任主任委員為簡錫文,任期四年。

大林安霞宮最重要的慶典是農曆二月十五日聖王公誕辰,慣例會迎請新港、北港、溪北媽祖以及太和街(新街)三山國王臨境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