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嘉義縣大林鎮內林里舉人厝的故鄉 傳承文昌筆
發布日期:2017-08-05  人氣:1096

內林社區請來4位國小校長運文昌筆,讓學童觸摸,象徵智慧傳承。

〔記者余雪蘭/大林報導〕嘉義縣大林鎮內林社區先祖簡拔,是台灣首度科舉考試中試的舉人,居民以「舉人的故鄉」為榮,昨天社區舉辦「農情萬種,及第登科」活動,邀請國小校長運文昌筆,小朋友跳佾舞等儀式,象徵智慧的傳承。

  • 內林「文魁宮」仍保存乾隆時的旗竿石。(記者余雪蘭攝)

  • 內林社區請來4位國小校長運文昌筆,讓學童觸摸,象徵智慧傳承。(記者余雪蘭攝)

    內林社區請來4位國小校長運文昌筆,讓學童觸摸,象徵智慧傳承。(記者余雪蘭攝)

內林社區發展協會前任理事長簡慶安說,內林社區大多數的居民姓簡,簡氏宗廟「追來廟」供奉所有簡姓族親的祖先牌位,包括在清乾隆甲子年(西元一七四四年)高中舉人的第三世祖簡拔。

簡拔當年所住的「舉人厝」,如今成為「文魁宮」,保存清乾隆年間的「文魁」、旗竿石、碑碣、清道光年間的「壽得流芳」匾額等古文物。為了傳承先人的智慧,也開發了檜木文筆等文創商品。

昨天社區舉辦「農情萬種,及第登科」活動,結合文化、農業及社區關懷,並有愛心園遊會,活動盈餘悉數捐給華山基金會,以關懷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