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重返數位地平線─數位陪伴助前行
發布日期:2022-06-19  人氣:146

教育部中投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中投DOC)長期致力於數位平權的推動,持續為社會弱勢、特境家庭照顧,以及兒少扶助單位提供數位學習服務。中投DOC位於竹山及鹿谷二個地方DOC據點,為此目標開展「重返數位地平線」行動分班,經由開設免費課程,引導學員使用手機、平板等數位工具,成為學員生活重建、重返職場的前行助力。

中投DOC位於竹山及鹿谷二個地方DOC據點,為此目標開展「重返數位地平線」行動分班,經由開設免費課程,引導學員使用手機、平板等數位工具,成為學員生活重建、重返職場的前行助力。

今年全台持續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為因應必要的防疫措施以及居家隔離政策,讓許多正在學習一技之長,打算重返社會的弱勢者,面臨學習資源停擺中斷的情況。為此,「重返數位地平線」行動分班在不同的3個社福據點,開設5門數位學習課程,課程主題含括平板電腦操作、數位創作應用、資訊安全以及數位藝術治療。任課的DOC講師劉欣怡表示:「雖然受限於當前的身心狀態不佳,但透過數位藝術的創作,仍然可以看出作品豐富的創造力,這個過程對於重拾自信心與自我掌控感的訓練非常有幫助。」

「重返數位地平線」行動分班在不同的3個社福據點,開設5門數位學習課程,課程主題含括平板電腦操作、數位創作應用、資訊安全以及數位藝術治療。

曾經參與過去年DOC職前數位技能課程的阿清(化名),已能拍攝出自己的修車影片,他高興地在今年課程中分享:「上班的車行老闆說我學的很快,他不曉得其實是我是看網路上教修車的(影片),現在換我傳上網路分享我的『手路』給大家看。」職能治療師簡美瑤提及這幾次DOC開設的數位課程時說:「對我們的服務對象來說,擁有基本的電腦技能非常關鍵,不只是增加求職機會而已,知道自己能夠多學一點,多會一點,對於長期的情緒及心理穩定實是良藥。」

 

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以「服務多元族群,共享數位環境與資源」為願景,致力推動數位人權,期能促進智慧生活,帶動數位經濟。在台各偏遠鄉鎮成立的數位機會中心,不只是鄉親鄰里的好厝邊,同時也是社會多元族群接觸數位、享受智慧的好助手。

在台各偏遠鄉鎮成立的數位機會中心,不只是鄉親鄰里的好厝邊,同時也是社會多元族群接觸數位、享受智慧的好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