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走進社區的故事─部落走讀及設計
發布日期:2022-06-24  人氣:188

教育部信義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信義DOC)設置於南投信義鄉桐林社區發展協會,今年持續延伸過去在布農文化專題製作上的經驗,與望美部落一同開設「走進社區的故事─部落走讀及設計」課程。課程邀集一批對部落有想法,以及有理念想要落實的青年,搭配地方產業的店家特色,共同在課程中發揮多元想像,並藉由DOC數位資源的協助,設計出專屬望美部落的社區走讀內容。

此次課程邀集一批對部落有想法,以及有理念想要落實的青年,搭配地方產業的店家特色,共同在課程中發揮多元想像

部落族人借由DOC的數位錄製設備,進行了村落的田野調查及文化採集,從部落傳說、故事到近代的重大事件,逐一走訪拍攝。田調過程中,部落青年Sai isqaqavut(松慶國)把在部落中成長的故事,透過他的親身經歷及詮釋,用族語進行數位錄製,以做為未來數位出版使用。

部落青年Sai isqaqavut(松慶國)把在部落中成長的故事,透過他的親身經歷及詮釋,用族語進行數位錄製,以做為未來數位出版使用。

DOC學員亦應用課程所學,並且結合地方的特色產業及店家,將田野資料及店家介紹進一步轉譯為部落線上VR/AR實境導覽系統的建置材料,讓未來走訪部落的客人,只需要使用手機及網路,就能透過VR 360度環景互動系統,進行既有趣又引人深入的自助式導覽體驗;亦能在進行文化走訪之餘,找尋到這些地方用心經營的特色店家。

DOC學員亦應用課程所學,並且結合地方的特色產業及店家,將田野資料及店家介紹進一步轉譯為部落線上VR/AR實境導覽系統的建置材料

望鄉部落耆老Tina ibu(谷月霞),錄製布農巒社群的歌謠及古調,作為線上實境系統的數位互動元素。

為了進一步在線上實境互動過程中,提供更貼近部落文化氛圍,以及對布農文化的理解,課程邀請了望鄉部落耆老Tina ibu(谷月霞),錄製布農巒社群的歌謠及古調,作為線上實境系統的數位互動元素。Tina ibu阿嬤說:「這些歌謠都是我們從小就常常唱的,也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我希望我能一直唱下去,讓我的孩子,讓外面的孩子,都能學會唱。」信義DOC駐點人員鄭意薌表示:「今年望鄉部落將在71日正式獨立為『卡里布安村』,值此部落重大改變的同時,信義DOC投入的數位資源更顯關鍵,數位的記錄及線上的實境互動,都能進一步協助族人找回更多共同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