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DOC數位學習讓松林部落充滿歡笑
發布日期:2022-03-18  人氣:109

講師帶領部落長輩學習

       111年教育部偏鄉應用精進計畫今年因國姓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國姓DOC)成為擴散型DOC,在彭百祺執行長的積極努力簽線下,與仁愛鄉松林社區發展協會高詠斐理事長簽署合作意向書,由在地人協助下,將DOC的數位學習帶入部落,提供部落長輩學習數位的機會。

       因部落長輩的數位落差非常嚴重,對於手機的仰賴仍停留在接聽電話階段,部落也沒有過多數位科技設備可提供部落長輩進一步了解與學習,國姓DOC規劃系列結合在地特色的生活平板學習課程,讓部落長輩由生活中看見數位應用為生活帶來的便捷與有趣,進而喜歡數位學習。

部落長輩在助教協助下成功學習很開心

       生活平板應用系列課的其中一堂是宣導部落長輩在現今疫情時代最需要的遠端醫療訊息,在地講師了解到多位部落長輩只學過族語無法在瀏覽器上進行文字搜尋,因此以『語音搜尋』、『以圖替代文字』開啟這堂數位生活醫療資訊課!

       在講師生動活潑的一步步帶領下,讓部落長輩學習開啟平板網頁瀏覽器圖示,找到麥克風圖示,最後請長輩對著平板大聲說:『埔里基督教醫院』,部落長輩看見網路上麥克風收音後,自動跳出埔里基督教醫院的網頁畫面與相關資訊覺得特別新奇有趣,藉此了解到遠端就醫的新資訊與線上掛號...等相關資訊,也讓長輩了解現今多元的數位就醫諮詢方式,而原本對於平板較不關心的可愛長輩也都紛紛爭相體驗平板神奇的語音搜尋功能!

       看見每位長輩認真學習相互討論,成功完成語音搜尋後跳出搜尋畫面,還舉一反三用語音工具搜尋更多,臉上皆洋溢滿足與開心的笑容!這真的是數位學習縮短城鄉差距的無敵推進法。

長輩開心討論搜尋結果覺得會新奇

       講師以部落長輩喜歡的方式切入數位學習,帶起他們對於數位的好奇心,在數位中開心快樂的學習。推動數位學習的方式看似平常,卻是部落長輩最需要的方式,由衷佩服也值得其他講師學習!今年國姓DOC規劃諸多課程於仁愛鄉開設,希望可以慢慢讓更多部落長輩快樂數位學習,提升數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