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堅守無農藥種植理念,育出甜美柑橘果實
發布日期:2021-11-28  人氣:61

中寮鄉有一位堅守無農藥種植理念,讓生態重現平衡、土地與農人恢復健康的在地農夫蔡增金,二十年前因父親長期在農藥環境中罹癌辭世,因此開始轉變栽培方式,堅持不用除草劑,是中寮鄉第一批朝無農藥栽培轉型的先鋒。然而在921大地震後,果園土地坍塌,為了家計只得帶著老母幼子改以賣豬肉維生。十幾年過去,孩子長大成人,因此跟妻子重返家園,落實無農藥種植理念,並到農試所進修請益,如今不僅四甲柑橘園再現生機,也於2018年4月通過有機轉型期驗證,並樂於將經驗與知識分享給更多農友,與土地共好。

堅守無農藥種植理念,讓生態重現平衡、土地與農人恢復健康的在地農夫蔡增金

金碧果園採用草生栽培,縱然有許多蟲害,蔡大哥仍不願傷害土地,僅以酵素白醋液等進行驅趕防治。在果樹管理上,施以適量自製菌液及液肥,搭配草木及棕櫚灰取代化學鉀肥。有機栽培雖造成產量減少、果實外觀增加病蟲害的疤痕、黑點等狀況,但園區生態恢復平衡,農人與土地得以恢復健康。

金碧果園所種植的柑橘是經過友善石虎農作的認證

蔡大哥說做有機,不要急 ,走得遠才是考驗,當土地重現生機,不管種什麼果物都會愈來愈漂亮、愈來愈好吃,愈吃愈健康,養人兼顧養地,這是一種累積,讓我們用實際行動支持在地友善小農與產品,共同守護台灣土地。

近年來蔡大哥也努力經營網路市場,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也參與龍安DOC開設的「小農網路行銷經營分享」線上數位課程,過透過FB粉絲頁和Line群組,定時PO文來提高知名度及曝光率,進而增進銷售量。


  • 店家:金碧果園
  • 營業項目:香蕉、柳丁、桶柑、柚子、美童柑、美人柑、佛利蒙柑、砂糖橘…等等(15-20個柑橘品種)。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9:00 - 下午5:00
  • 聯絡人:蔡先生
  • 手機:0928-956006
  • 通訊地址:南投縣中寮鄉永平村8鄰永平路202號
  • FB粉專:金碧果園

金碧果園D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