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雲端化電子社區地圖
發布日期:2021-06-22  人氣:414

臺中東勢是純樸的客家山莊,蘊含著豐富的文化,而這裡有一群為地方貢獻的夥伴在默默耕耘,他們是大茅埔調查團,由在地耆老和青年自發性組成的地方團隊,主要是紀錄大茅埔聚落(​台中市東勢區慶東里與慶福里)人文地產的調查,並使用Google Map建立屬於他們自己的雲端地圖,教育部東勢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東勢DOC)這兩年持續與調查團合作、資源共享,並邀請調查團團長成為DOC的在地師資,希望這份努力能讓更多人看見。

與地方團體大茅埔調查團合作

今年特別邀請大茅埔調查團團長吳哲銘在教育部全國DOC交流會參訪時分享經驗,吳團長特別指出:「Google Map是大家所熟悉的工具,常用於查看路線或規畫行程,但Google之所以如此強大,代表它的價值就不只有查詢,Google Map中的My Maps整合了所有的功能,包含相簿、Youtube、地圖、街景、嚮導...等等,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故事地圖。」

邀請大茅埔團長分享經驗

在參訪時,DOC夥伴互相使用心得

吳哲銘團長分享自己的經驗時提到:「教育部在全國很多DOC據點,其所屬的社區都擁有著不同的文化與故事,這些故事正在隨著時間不斷在減少,正待人們能夠記錄下來,若能借助DOC的能量,善加利用My Maps 的概念及網路功能,將長期紀錄的文章、影片保存,一定能為永續發展帶來很大的貢獻,不僅保存屬於他們的故事,還能分享給有興趣的夥伴。」

參與課程的學員提到:「過去社區訓練過的導覽人員來來去去,新人的導覽訓練往往從零開始,現在有這種線上共創的地圖,可以幫助社區更有脈絡地培訓導覽人手,讓地方的文化及價值累積及更有效地保存及傳遞下去。」

 

正逢臺灣疫情嚴峻時期,線上導覽地圖提供給人們不一樣的選擇,旅行不一定非得先從身歷其境開始,線上地圖提供人們對於一個地方先備知識的瞭解,跟著地方發展脈絡認識當時與現今的人事地景以及豐富物產,相信能給疫情期間不出戶的旅人一場不一樣的旅行。

大茅埔老地名的Google地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