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善用新興科技工具,打造生態友善耕作環境
發布日期:2020-11-24  人氣:209

龍安DOC友善小農學員,投入友善耕作不使用化學藥劑,因此生態特別豐富,特別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監測。

龍安數位機會中心(簡稱龍安DOC)位於南投縣中寮鄉,不只是教育部創立的第一間數位機會中心,同時中寮鄉的龍安社區也擁有全國首個由民間發起的石虎保護組織。龍安DOC與當地小農合作,希望藉由對當地石虎處境的調查、記錄及保育行動,帶領地方農家轉型原有的慣行農法,改採有機或生態友善耕作。

龍安DOC講師正在友善田區周圍實地架設紅外線攝影機。

中寮青農吳俊賢不只是石虎保育組織的發起者之一,經過3年在龍安數位機會中心學習後,今年(109)已受邀請擔任龍安DOC的課程講師。在吳俊賢的協助下,龍安DOC在開設的「生態及社區踏查」課程中,不只分享長期在所屬果園林地中架設紅外線偵測攝影機的心得,在中投輔導團的協助下,也實地示範架設及使用方法。富有經驗的俊賢老師強調,首要重點是要能分辨出石虎的獸徑,而要發現隱密的石虎蹤跡,就要從瞭解牠在當地的食物喜好開始,而就這與農民選擇栽種的蔬果種類,以及採用的農作方式習習相關。

數位機會中心架設的紅外線自動相機拍攝到火雞經過的畫面

現行的紅外線攝影機已擺脫過去只有黑白畫面搭配紅外線顯示的記錄方式,只要環境的光線許可,即可錄製全彩HD的高解析度畫面。這樣的工具對於石虎的紀錄尤其重要,因為石虎的身份辨識的首要特徵即是身體上的花紋,只要石虎於傍晚或黎明時刻路經攝影地點,就有機會拍攝到彩色畫面。中投輔導團計畫主持人施俊表示:「數位機會中心不只提供免費的課程供學員學習,對於學員有在推廣生態永續經營的團體,我們也應該多多加以支持。此次提供無償免費的紅外線攝影機,希望能輔助中寮這些青年農友在辛勤耕作之下,更能為生態保護進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