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走跳探索紀錄客家文化
發布日期:2020-06-27  人氣:346

東勢DOC位在慶東里的大茅埔村莊,大茅埔是目前台灣客家文化少數保存完整的地區,這裡除了供奉三山國王外,其實還信仰龍神,為了不讓這些具有獨特宗教歷史文化韻味的痕跡淡化,今年特別邀請到大茅埔調查團的導覽員為學員介紹客家的龍神山水文化、土地公的演進。

介紹村莊歷史

在走跳探索紀錄客家文化的課程中,導覽員帶著大家一步一腳印認識最熟悉卻又陌生的地方,從村口老楓樹下土地公走到庄內信仰中心三山國王廟,這一小段路的每一磚每一瓦都能說出那些年的點點滴滴,學員們走在的水泥路是以前為了防範原住民在村莊四周築建的護城河,聽著導覽員的描述一些學員也紛紛有了共鳴,回憶起小時候那些曾經存在的記憶。

介紹村莊四周築建的護城河

大茅埔村莊居民的先祖經歷過長期遷徙與波折,終於在這片土地落地深根,因客家人是一個熱愛山水的民族,他們相信每一座山都有龍神吸收天地靈氣保護地方,所以後代子孫便有了祭拜龍神的文化傳統與習慣,但因為時代的變遷,很多最根本的故事漸漸被遺忘,透過這堂文化紀錄課程,學員們更了解自己家鄉的歷史文化。

介紹客家村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