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竹山捲仔粿,傳承一甲子的地方味
發布日期:2020-06-02  人氣:418

早上熱絡的竹山傳統市場裡,有個攤位靜悄悄地顯得不太尋常,一個沒人在看顧的攤位,只見偶爾停駐的顧客自行拿了攤上東西就走。

 

相鄰的攤商們都曉得,這個在竹山販售超過一甲子的捲仔粿,第三代老闆娘詹淑芬,一定又跑去數位機會中心上課了。老顧客都知道,沒看到老闆娘,東西就自己拿,錢直接丟進攤上的紙箱裡即可。

竹山捲仔粿攤位上,擺放著讓客人自己投錢找錢的自助紙箱

捲仔粿,直接以產品為名,販售最傳統的點心。一捲捲使用珍貴老米製作的粿,裹著獨特的鹹料,在白瑩剔透的捲皮中隱隱可見,顯得非常可口。從早期老祖母的沿街叫賣,一聲聲的吆喝,經歷了三代人,到現在定點販售,早已是竹山人最在地的口味及記憶。老闆娘詹淑芬表示,捲仔粿純手工製作,除了耗時且量少,要每天淩晨二點就要開始浸米備料,要拿到關鍵原料的二年半老米,更是難上加難。在受限於米的數量,及維持品質的堅持下,每天都是新的挑戰,也使得這項傳統口味的食物,越來越少人願意經營,產生了手藝失傳的危機。

 

有鑑於此,詹淑芬積極前往竹山數位機會中心(竹山DOC)上課,從學習拍照、用手機錄製影片,到數位影像的剪輯,每堂必到,心裡面想的除了替傳統的產品開拓新的商機之外,也給自己一個認識更多人以及成長學習的機會。今年(2020)竹山DOC舉辦數位美食影像記錄競賽,詹淑芬使用DOC的電腦,花了5個小時,剪出了人生第一部介紹捲仔粿的影像作品。她說從不曉得短短一分鐘的影片需要耗費這些大的工夫準備及製作,雖然作品並不成熟,但的確讓自己增加了使用數位工具的自信心。此外,在竹山DOC的課程中除了學習數位技術之外,講師們分享現代的行銷方式及網路行銷資源也讓她很心動,詹淑芬給自己立下另一階段的學習目標,就是從傳統的商品宣傳到能夠在網路上作生意,讓捲仔粿這個一甲子的口味有更多人來認識及品嚐。

一捲捲剛製作完成的捲仔粿放在盤中更顯白緻細透

詹淑芬積極參加竹山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除了想要從新知中激發新的生意經營方式之外,也希望能藉由上課認識更多人,讓大家知道竹山有個日漸稀少,但又充滿傳統風情的地方小吃。

FB粉絲團:竹山捲仔粿
 

營業項目

捲仔粿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日 08:00 - 12:40

 

營業地址:

一 : 竹山鎮雲林路44號

二 : 橫街56號
 

宅配專線:0928492556

用純米製成的捲仔粿,吃法單純,富有濃濃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