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停下腳步 用手機 縮藏一段卓蘭的美
發布日期:2022-06-24  人氣:161

老師講解簡報

停下腳步 用手機 截一段卓蘭的美

 

「原來他是一個手機內建的功能!」四月份的早晨,最令卓蘭學員倍感驚奇的一個訊息。在雨青老師講介紹到這裡之前,多數的同學都以為,縮時攝影是一個神秘又遙遠的功能。

 

事實上,縮時攝影並不複雜,他比較接近一個加速撥放的錄影內容。但也因為他會以較快的速度播放,「變化」是縮時攝影的重要元件。

 

除了透過概念的講解與題材的示範,開展卓蘭學員對於縮時的想像,於此同時,老師更以其他DOC學員製作的成品,豐富學員們對於縮時的想像。有幾個同學紛紛拿出自己生活中的種種活動,比如打拳練功、祖孫生活等等,問老師適不適合作為縮時的題材。

學員在卓蘭大峽谷取景

在一堂理論課程建立觀念,好像比剛剛上課前多明白一點,這時候,實作則可以大大幫助學員從明白到理解。於是在卓蘭的艷陽下首先前往,卓蘭大峽谷。

 

在有限的空地上,學員們嘗試著各式各樣的角度,或站或坐,還有人蹲踞在地上,只為拍下空中的一片雲朵。

 

學員看著第一段對著空中拍出的影片,看著手機裡錄下了雲朵如跳舞般的變化,大家的情緒有一點興奮了起來,開始對於下一個地點,有著各式各樣的提案。

學員詢問老師操作的問題

最後大隊人馬,前往鯉魚潭觀景台,站在山頭,遠遠眺望諾大的鯉魚潭,有人拍著天空,有人拍著、湖光有人拍著初初顯現的月,好一群人拍得捨不得回家。鯉魚潭邊,有個同學說他要去拍卓蘭知名的鋸齒堰回來。

 

回家作業是,下次上課前,拍一段自己的生活,什麼都好。

學員看著畫面操作剪接

同學們帶著幾段自己錄好的縮時素材回到課堂,一段一段調整播放的速度,一段一段的接起來,並搭配學員錄製的旁白。

 

剪接確實不是一份容易的差事,尤其是用著那麼小的手機在那裡左拉右擺挪個不停。夜漸漸的深,下課的時間慢慢的近了,大概只有一兩個學員順利的剪接完成,剩下的工作是這堂課留給卓蘭學員最後的一份作業,花一點時間,慢慢的,把自己眼中的卓蘭,拼出來。

 

給美好一點時間,就像在大峽谷錄下的那片雲,或是晴空中漸升的月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