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昂首期盼桃果豐產 馬里光五月桃套袋勞作《DOC 志工小旅行》
發布日期:2021-05-03  人氣:139

全體志工於辛勤勞作後聚在五月桃果園前合照

《DOC 志工小旅行》昂首期盼桃果豐產 馬里光五月桃套袋勞作

春末時節穀雨將至,馬里光沃野勝地迎五月桃果套袋農事。明基基金會協同集團同仁大地志工及眷屬,拜訪山谷體驗套袋勞作;隨《DOC 志工小旅行》互動部落族人及娬睞婦女工作小組,感受數位機會中心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DOC)學習量能迸發尖石後山的優秀成果。

 

泰雅頭目古調祈福 眾心呵護青嫩幼桃

入山路途悠遠綿長,山景峰巒起伏,時間和地理距離,緩緩揭示部落教育機會及產業經濟發展的不易。群立北戶田園民宿間,馬里光教會慕妮牧師致詞喜迎志工來臨,部落頭目尤命.哈用以渾厚音色哼歌泰雅古調,揭幕今日套袋勞作工事,祈福過程圓滿順遂;泰雅樂音迴盪,預示桃果豐收的美好。

列排齊一是長期致力以友善無毒農法耕種五月桃的「娬睞婦女工作小組」,古度、諾莉、美雲、玉嬌、阿慕伊、雅優子、馬里光部落農戶吉娃斯,以及協力馬里光   DOC 深植數位教育的黃慧玲。雅優子及玉嬌移身向前,以結實桃果枝木,專用套袋紙和釘書機,現場示範套袋流程,循序教導撥移桃果枝葉及套釘技法,耐心囑咐套袋桃果需涵蓋枝節等注意細節。志工專心學習,企盼勞作的每顆套袋皆能如經農戶手,依樣安穩成長。

 

友善耕作五月桃果 馬里光產地餐桌食旅

志工整隊領取套袋勞作用具,黑色袖套、竹編斗笠,釘書機與備用針,齊全整備跟隨農戶腳步前往果園。志工悉心探尋藏身茂密枝葉的青色桃果,輕手包覆釘針套袋紙,眾志成城完成千餘粒幼果套袋。行走果園間,腳邊交錯雜草是堅持不噴撒除草劑的證明;部落幼孩伴陪穿梭,更是長期投入自然無毒耕作農法換得的天倫情景。

完事勞作,以尖石山林綠景及套袋白雪果園為襯,部落農戶與大地志工合影,紀錄馬里光套袋五月桃的勞作記憶;汗珠齊落的果園,觸動部落農戶與志工群身環繞,仰首高喊:「快下雨吧!」祈望甘霖如汗珠滴落普降,助順萬物滋長。一如往昔,部落媽媽熱情招待原鄉鮮食料理,來自馬里光友善栽植農園的鮮脆甘甜青菜,道道美味,緩解眾人勞動疲累,歡愉滿足朵頤。

 

數位量能助益產銷 辛勤勞作感受分享

閑靜午後,相聚馬里光教會,慕妮牧師娓娓言道娬睞婦女工作小組宗旨由來,透過 DOC 數位量能浸潤、輔導部落婦女社群媒體經營、網路行銷及品牌宣傳,成功轉型並成為部落重要經濟來源;數位學習成果影片驕傲輪映,展現點滴積累成果。把握日光漫步竹屋,頭目帶領體驗伐剖竹管工序,分享竹構建築歷久彌堅,以及經營環境永續的智慧。

暮色漸濃,山谷徐風吹拂,志工圍坐竹屋交流套袋感受。佳源及華憶肯定數位學習量能浸潤偏鄉,讚許部落農戶轉型與自立努力;雅平暖稱部落農戶對人、對大自然或桃果的照護,猶如親生媽媽;俐萍及素珍同感套袋辛勞及無毒農法艱辛;宥叡感謝良好天時及部落農戶們帶領體驗;初次參加《DOC 志工小旅行》的昀靜及婉妤,知微見著以簡短體驗,知曉馬里光農產作物轉型艱辛;怡琦期盼甘霖天降,滋潤馬里光桃果,茁壯萬物;伯府稱讚族人的支持,使慕妮牧師和馬里光成為成功的部落農業改革典範。

春陽暖照,順應時節眾盼雨生百穀,《DOC 志工小旅行》期待再次相約集團員工,續以勞作換工親歷農業產地,感受竹苗點滴風景。

志工勞作收成後,與部落農戶合照

志工昂頭進行五月桃幼桃套袋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