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探尋一心二葉好滋味 橫山夏茶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1》
發布日期:2020-06-12  人氣:326

在純淨無毒的茶園,60名志工一起歡樂大合照

五月多日的雨水滋潤,茶葉愈漸芳香,今年首場《DOC 志工小旅行》於近期疫情趨緩下,招募來自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的明基友達集團志工,走入浪漫廣闊的茶園,協助樂齡茶農採收純淨一心二葉,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踩著雀躍腳步,循舊時茶路,體驗手摘茶葉、室外萎凋、浪菁翻攪、揉茶焙茶之旅,品味「沙坑紅寶」甘醇心意,認識傳統製茶流程,感恩每一口茶的得來不易。

 

聆聽昔日沙坑典故 認識友善耕作精神

 

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是典型的客家聚落,為活絡在地茶文化與產業,將原先閒置的幼兒所空間,轉化為橫山數位機會中心(DOC),引進新穎課程資源,為荒廢的茶園帶來一絲曙光,學習數位工具,經營社群平台,為沙坑村庄注入新活力。

 

明基友達基金會長年輔導橫山DOC,協助設計「沙坑紅寶」小農品牌的茶葉包裝,駐點人員徐秀蓉熱心推動輕旅行,與一群善良暖心的阿公阿婆,齊力友善耕作茶園,細心呵護家鄉土地。

 

茶農葉文清大哥細述茶園故事,回憶起父親105歲長壽的秘訣,不外乎喝好茶、多曬太陽,並堅持不噴灑農藥、不施化肥,用心對待環境,也安心善待身體。「山歌迎賓」展現茶農鄒阿連的熱情,曲調質樸優美,道出在地客家人對採茶勞作的心意,隨著旋律感受茶鄉溫厚的人情味

 

 

守護沙坑純淨茶園  摘採一心二葉好茶

 

沙坑社區茶農熱支援勞作活動,竹編達人戴民良帶來手作茶簍,志工腰繫復古竹簍,頂著烈陽,徒步穿梭浪漫台線,走訪純淨無毒的茶園。沿途可見豐富的田園景致,芭蕉樹、油茶樹、香草園,以及採用生態工法而成的農塘,順應自然法則生長。跟隨秀蓉姐的腳步,仔細聆聽生態導覽,深刻體會「鄉下人純樸且智慧,每一片土地皆是耕種的天堂」。

 

走進清幽茶園,閉上眼,感受寧靜愜意的田野,深呼吸,嗅一鼻茶香,此刻化解平時紛擾的心。秀蓉姐示範摘採手法,志工細心彎腰尋覓一心二葉,分辨茶葉鮮嫩、生長狀況及適當採摘角度,再蹲低身姿,手撥茶樹,伸進藤的底部拔除雜草,拔下後留於土地綠肥。

 

不過先前連日的大雨,影響茶葉生長與產量,志工摘下的每片嫩葉,皆關係到茶葉最後的品質,手工採茶能保留其完整性,也讓小朋友於大自然教室中,習得環境與人的連結,收穫滿載而歸。

 

農民「看天吃飯」的辛勞,在採茶的勞動中深刻體會,茶況易受天氣影響,沙坑阿公阿婆平日大清早勞作,直到夕陽西下,堅毅精神令志工相當佩服,歷經早上的身體力行,火熱太陽炙烤大地,身上滑落幾滴汗珠,體驗鄉野恬淡樸實的生活。

 

秀蓉姐與橫山DOC夥伴,近日將田園重新整頓,栽種迷迭草、鳳梨鼠尾草、檸檬馬鞭草、芳香萬壽菊等香草植物,為認真的志工們沏泡芬芳的香草茶,氤氳的水霧,手摸芳香萬壽菊,濃郁香氣隨風拂過,啜飲一口熱茶,驅趕身心的疲憊,香醇滋味融入口中。

 

志工體驗沙坑阿公阿婆採茶的辛勞,豔陽天氣中,彎腰摘採一心二葉

 

以茶入菜 日光萎凋浪菁 傳承古時製茶工法

 

在地總鋪師邱創盛,研發多道創意客家茶餐,更採用茶園油茶樹萃取的茶油,拌入麵線,令人垂涎的茶油麵線擄獲志工的味蕾,取用沙坑村栽種的食材,感受客庄孕育的好滋味。

 

志工早晨辛勤摘採的一心二葉,依序從茶簍中倒放出來,將茶菁攤曬在日光下,加速葉片水分的蒸發,文清大哥邀請志工體驗翻動,經由手工浪菁不停翻攪,使葉子相互摩擦,破損葉緣細胞,便能在發酵過程中減少茶葉的苦澀,轉而帶出茶香味,葉緣也會漸漸轉色,待茶葉軟化後,即可進行揉茶。

 

秀蓉姐與文清大哥仔細觀察每一組揉茶狀況,建議以「太極」、「洗衣服」的手法進行揉茶,把手上的茶葉使勁推出去,再拉回來,重複相同動作,破壞葉肉,使茶葉捲曲成條狀,手中茶香四溢,輪流接力擠壓,志工呼「好累,好辛苦」,體驗前人的製茶辛勞,部分揉捻不均的可借用揉捻機力量,以機械的動力,使茶葉轉動相互摩擦,茶汁流出,黏附在芽葉的表面,利於沖泡時釋出清香茶韻。

 

炭焙是古法製茶的一道重要工序,邱創盛大哥準備日據時代特色的焙籠,利用焙火的火候提升茶葉香氣,使最終的茶味更為甘潤,古時需不斷專注火候,輕輕翻動茶葉,才能均勻受熱,茶香越焙越濃,一杯好茶才拾得。

 

 

品一口「沙坑紅寶」感受細緻獨特茶韻

 

農大哥大姐看見志工整日揮汗勞作,心中滿懷感謝,「沙坑紅寶」的清香甘醇,回憶茶園裡流汗與行走的身影,眾人輕撫溫暖的水杯,小口啜飲,分享感動的時刻。

 

喜好用影片紀錄採茶過程的志工雅平,「我是住在台灣的外國人,平時很少看見茶葉的生長環境,今天戶外採茶交到許多大自然的朋友,螳螂、蟾蜍都快樂生活在茶園裡,認識到茶的品種,大開眼見,Awesome!」

 

熱情參與服務活動的志工畊螗,「很開心能在工作以外的時間盡一份心力,懷抱著期待來體驗採茶,平時不懂製茶的過程,今天能看見小朋友和同仁一起努力守護茶園,相當感動,我會繼續支持沙坑紅寶友善的產品。」

 

在茶園細心採茶的志工冠富,「以前開車經過台線,都不曉得有這麼美麗的沙坑村,能夠一起集體採茶拔草非常難得,更親近大自然的美好,不虛此行。」

 

原先與媽媽相約一起來體驗的志工芊蓉,「之前看電視廣告,想像著採茶就如同金城武一樣瀟灑帥氣,沒想到現實面非常辛苦,不過能在疫情困苦時期,幫助到社區非常值得。」

 

不畏天氣炎熱,繼續採茶拔草的志工蘊芳,「豔陽高照的天氣,雖然有些中暑,但想到沙坑茶農平日的辛勞,才能有一杯好茶,就更起勁地勞作。精彩流程超乎原先的期待,能下鄉走入純淨茶園,彷彿體驗到古時的純樸生活。」

 

帶著體力旺盛、堅毅勞作的女兒,志工軒宇感動分享,「藉由體驗活動,帶女兒走訪沙坑社區,深入茶農工作環境,了解如何製作好喝的紅茶,機會實屬珍貴。過程中,女兒一直努力不懈地採茶,更看見她堅持不輕易放棄的精神」

 

志工遠離都市喧囂,於假日時光當一日茶農,領略茶園好風光,感受前人心血結晶,曬曬太陽,盡心揮汗勞作,永續友善環境的理念,讓感動蔓延發酵。

 

活動電子報:

探尋一心二葉好滋味  橫山夏茶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1》

 

回到白鷺鷥生態池大合照,記錄一日茶農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