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泰安達拉比斯教會咖啡
發布日期:2020-06-12  人氣:282

達比拉斯教會咖啡

部落耆老對咖啡有愛  魯薩達路牧師大愛栽入

十年前,兩對七十歲老夫妻,聽聞咖啡的高經濟價值,於是發起夢想,希望藉咖啡改善部落農產業,夫妻相約便投入種植咖啡

 

種植咖啡後約三年,兩位年近八十的Yutas(阿公)卻相繼因中風住院、辭世。同樣高齡的Yaki (阿婆)們,雖仍堅持夢想,但也因年老退化各樣疾病纏身,漸漸沒有餘力照料咖啡樹。於是她們找到當時從都市返鄉的教會長老Maray,希望延續與先生們共同種下的咖啡夢。

 

教會長老Maray牽線,夢想有人收留,兩位Yaki 不時參與在奉工行列分享她們的故事,堅持夢想的滿足笑容成為激勵人心力量來源。

Yutas和Yaki的咖啡夢擴散成為達比拉斯的咖啡故事。把夢想實踐為部落咖啡,交由教會自產自銷,成為現在教會建堂基金義賣支持來源。

 

自己風味自己控制 學習蜜處理咖啡路

初學的人一步一步來,學著清楚記錄每一次採收後的處理過程採收、厭氧、酸度檢測、冰藏天數、日曬天數、生豆水分、選豆、收存為的是讓達拉比斯教會咖啡能夠發展出一套處理流程,以出產口感酸度兼具、風味獨特並且穩定的咖啡為目標。

 

達拉比斯教會將咖啡櫻桃密封後在山泉水溫下發酵28~36小時,用酸性檢測計確認果酸發酵在3.8~4.5之間。密處理過程中,台灣環境濕氣重,白天乾熱晚上濕冷成為過程中對葡萄乾日曬到11度諾大的挑戰,但牧師以想讓大家喝到風味更佳果酸花香為目標,不厭其煩地精進學習厭氧處理,亦為此時常貼文分享心得,記錄學習歷程。

 

曬咖啡豆的時候,有位弟兄跑來問我:

Boksi wayal su twangal hzing ga?

(牧師,蜜處理是加了蜂蜜嗎?)

 

我說:

iyat kiy,hlaqun ta yulaq na 咖啡 lga, ini qwahiy ‘boq nya, ‘boq qasa ga, yal hzing la.

(沒有啦,是咖啡去皮後不能洗去它的汁液,那汁液就是它的蜜了!)

 

弟兄說:

han mha kya ga!(哦,是這樣啊!)

 

感謝主!我們正努力的做好每一個處理的過程,認真、用心,期待每一個喝到我們咖啡的朋友們,可以感受感動。

 

日曬厭氧後的咖啡蜜桃在空氣間瀰漫著濃郁的咖啡香,飄出些酒香,濃郁果酸入口舌頭覆蓋自然的甜味及花香,牧師試喝自評「蠻順口」,更保證每一個過程都是真心絕對。目前自種咖啡豆仍以處理為優先,烘焙則委由專業店家處理,咖啡路漫長,烘豆是未來努力的另一目標。

 

達比拉斯教會日曬蜜處理咖啡豆

焙度為:淺中焙、中焙兩種

濾掛:十包一盒 500元、五包一盒250元

咖啡豆:半磅一包 650元

 

 

達比拉斯教會咖啡濾掛單包

洽詢訂購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bilasKyokay/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錦水村圓墩2號
電話:薩達路斯牧師 (037) 94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