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秋陽高照尋花農旅 銅鑼杭菊採收勞作 《DOC 志工小旅行 No.6》
發布日期:2019-11-28  人氣:351

在張班長細心栽培的花田中歡樂大合照

煦煦陽光,照耀著銅鑼遍野的花海,雪白唯美、金黃燦爛的杭菊朵朵綻放。《DOC志工小旅行》招募台北、桃園、新竹、台中的明基友達集團公司志工,遠離都市繁華喧囂,踏入純樸鄉村,手摘清香杭菊,支持在地自然農法,為土地盡一己之力。朝陽餘暉下的花田,泛著金光,志工揮汗尋覓珍貴杭菊,尊敬友善土地精神,為銅鑼花田更添色彩。

友善土地之情 推廣自然農法 《秋美人優雅誕生

 

遠方山巒層疊,稻田映襯曼妙杭菊,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栽種杭菊長達五十年歷史,環境日夜溫差大,濕度偏高,土壤肥沃,產量與品質位居台灣第一,鄉野景色格外繽紛浪漫。

 

銅鑼鄉九湖村茶農張煥文,懷抱對杭菊深厚情感,擔任杭菊產銷班班長多年,眼見盤商剝削窘境,低價收購帶來的生存危機,鼓起勇氣將父親流傳下來的田園,經營自然農法,堅持農作物品質,創立在地品牌《秋美人》,走出善耕理念之路。

 

明基友達基金會長期輔導銅鑼數位機會中心(簡稱 DOC),規劃每年數位資訊課程,供在地民眾免費使用,同時協助學員張班長創意行銷《秋美人》品牌,轉化栽種杭菊精神,宛如美人優雅姿態啜飲花茶,今年更增添明亮耀眼的意象牆,傳遞美麗家園印象,乘車經過銅鑼的每位旅客,欣賞《秋美人》美畫之餘,也帶走家鄉靚麗景色。

 

銅鑼 DOC 駐點人員彭懷玉,看見熱情志工前來協助採收杭菊,感謝而道,「銅鑼 DOC 經營至今十二年,小地方默默耕耘,謝謝大家遠道而來,張班長的杭菊非常安全,歡迎來此地參觀整合製作的流程,推廣我們堅持的農法精神。」

每年三月份,張班長辛勤於田間播種,幼小杭菊苗栽種後,進行一連串施肥、澆水、除草、摘心的工作,每年一期進行五至七次摘心,秉持親手栽種工序,花費不少心思。可惜今年八月份大雨磅礡,嬌嫩杭菊不敵多量的雨水,大多乾枯殆盡,為了使田地有效運用,張班長另栽種蘿蔔、芥菜等農作物,豐富田園,友善循環耕作。

 

彎腰尋覓杭菊 呵護得來不易的收穫

 

八月份大雨帶來的災害,影響今年杭菊收成,花田間不見往年豐碩景緻,許多志工苦惱尋花採,杭菊身影罕見珍貴,張班長感嘆說道,「今天早晨大家來花田時,路上看見別人家的杭菊錦簇,一到我這發現大不同,因自然農法實屬困難艱辛,朵朵皆是親手栽種,沒有如此盛開花景,請志工們格外小心摘採。」

 

張班長細心導覽解說,講述杭菊每年輪作方式,志工學習手摘杭菊,烈陽高照下,戴起斗笠,尋覓白胖熟成花苞,拇指輕柔扳住花朵,輕輕側翻,杭菊即可輕易摘下,白色桶子裝載珍貴杭菊,細心呵護農民心血結晶。

 

整日的揮汗採收,勞作過程許多感觸,體驗農務的辛勞,見杭菊產量鮮少,志工明白落實友善環境理念,仍存在許多困難。志工書涵熱情分享,「開心看見美麗的杭菊園,雖然花量少,執行友善耕作很不容易,感謝基金會支持在地小農持續經營產業,也希望大家一同推廣活動,讓更多人看見。」

 

帶著小孩一同參與勞作活動,採收過程中,細心尋找、摘採杭菊的志工全茂,「我很喜歡參與幫助農民採收的活動,能回味兒時家鄉務農的工作,讓小孩了解農作物生產與栽種過程,如何蛻變成餐桌上的美味佳餚,機會非常難得。」

 

第一次雙腳踏入田裡,深感新奇的志工郁茹,「人生首次採杭菊,慶幸天氣晴朗,感謝張班長全程解說及示範摘採,我才知道原來杭菊有分黃色與白色,明白兩者沖泡後有些微差異,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今後會持續參加與支持。」

 

有別於都市一成不變生活,志工們更珍惜勞作時間,一日努力尋覓杭菊身影,積極協助農民,守護田地,共創健康生活。

志工開心穿梭於花田,摘採純淨的杭菊

一覽無遺透明式廠房 堅持杭菊不落地安心製程

 

一朵朵純淨杭菊,手採後準備進入烘焙乾燥程序,張班長打造全省唯一最長隧道的烘乾廠,帶領志工一窺杭菊完整流程,堅持不委外代工的精神,透明開放式的花田廠房,落實產地蛻變成品牌的安心理念。

 

弱風脫水過後的杭菊,依序鋪平至一層層的木架上,推入總長130公尺的隧道,使用低硫燃料油進行烘乾,慢慢加熱,經過24小時,透過隧道中的風扇,將杭菊的熱氣排出來,清淡花香、色澤豔麗的杭菊美麗誕生,綻放溫暖熱情的生命力。

 

台灣生產杭菊技術優良,堅持多道人工程序,烘焙而成的杭菊,味香色美、清香撲鼻,提升銅鑼杭菊品質。近年因生產成本高於中國廉價杭菊,許多小農難敵競價之爭,杭菊田逐漸荒廢凋零。張班長的細心栽培,多年推廣家鄉產業,無毒杭菊持續飄香,雖栽植不易,仍友善土地,耕耘品牌漫長之路。

 

張班長導覽杭菊產地到品牌的安心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