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沙坑茶旅生活》走讀台三線的沙坑茶旅, 漫步新竹橫山的山村生活
發布日期:2019-11-06  人氣:384

小山村上的友善自然茶園

位在台三線旁的沙坑村,是橫山 DOC 的所在地,孕育 沙坑紅寶友善耕作茶園的地方,也銘記著社區志工們一步一腳印復耕茶產業文化、在地創生的軌跡。

 

走進沙坑,發現百年客庄的山林和人文景緻,蓬勃多樣的生態,從產地到餐桌的茶知識和體驗,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和溫度,都藏在這個富有人情味的小山村。

 

由在地志工領路的茶旅,品嘗沙坑的風土、茶香、人情,體會最在地的真誠感動。邀請你,從一杯沙坑茶的身世開始行旅,從行旅的過程中體會生活。

遊程地圖成果-沙坑茶旅生活

旅遊亮點

  • 茶身世 : 山林客庄在地生態及人文走讀
  • 茶漫遊 : 採茶去!有雞茶園小境漫遊
  • 茶樂趣 : 山歌迎賓、埤塘打水漂
  • 茶好味 : 以茶入菜,社區創意茶餐
  • 茶知識 : 採茶、揉茶、製茶、品茶體驗

 

茶旅生活領路人 : 齊心守護地方的樂齡茶農

平均六、七十歲的地方志工,身分背景多元,有數位機會中心的駐點人員、來自農耕隊、新竹農業處退休的大哥、餐廳主廚、物流業者、竹編老師傅和文史工作者等,他們既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學員,也因著對地方的使命感而凝聚在一起,發展出各種領路和體驗的絕活!

 

「沙坑紅寶」為數位機會中心成功結合地方地方資源、凝聚社區,推動產業復耕、地方創生的經典案例。成立以來,積極開發以茶為主題的相關產品,包括茶的手抄紙、環保杯提袋等,也設計在地體驗遊程,融入茶文化體驗及地方導覽,開發以茶入菜的創意料理,建立以產業支持在地文化保存、社會實踐的創生模式,是除了遊程本身的體驗和教育之外,欲對外行銷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