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卓溪DOC]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部落繁星:鏡頭之後,我聽見土地的故事呼喚我】
發布日期:2021-06-24  人氣:474

鏡頭之後,我聽見土地的故事呼喚我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部落繁星EP9-10】

 

卓溪DOC透過數位課程,紀錄典藏布農文化,與原民會合作《縱谷傳音–花蓮布農族的音樂故事》計劃,進行布農文化田野調查與文化紀錄。紀錄片以卓溪鄉布農族文化傳承為主軸,邀請部落樂團青年、傳統文化復興者、資深教育家,與教育研究者,詮釋布農族音樂歷史與傳承。

卓溪DOC透過數位課程,紀錄典藏布農文化,與原民會合作《縱谷傳音–花蓮布農族的音樂故事》計劃

【拍攝契機與前期準備】

首先要請子昂談談自己最初是怎麼找到這個題材的?與你近幾年在卓溪從事文化紀錄的工作有關嗎? 向聽眾朋友介紹影片的結構與概念? 紀錄片的製作通常需要經歷很長時間的準備期,這次《縱谷傳音─花蓮卓溪布農族的音樂故事》紀錄片能夠在半年內全數拍完,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找到合適的訪談對象完成拍攝?

 

【文化傳承】

紀錄片中橫跨了四個世代的音樂傳唱者,拍攝的過程就是一次次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你們如何透過影像,呈現每個世代對於音樂作為一種文化載體的看法和想像?是否有差異、或是共通的質性? 紀錄的過程中,是否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片段? 在這次紀錄的內容中,有什麼想要持續推進的主題?

 

【磨合】

拍攝的過程中,團隊也反覆修改了很多次紀錄片的腳本與敘事結構。紀錄片的故事軸線之一是跟著這些不同的團體或個人到錄音室裡面錄音,而片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首次參與錄音的演唱者們,對錄音室的作法大多感到很新鮮,想請子昂和秀娟談一談這個過程

 

【工作現場與困境】

如何看待在部落進行影像紀錄和歌謠採錄的工作?有什麼障礙需要克服?對於花蓮的影像或是音樂製作的工作環境有什麼看法或是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