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壽豐DOC]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部落繁星:壽豐DOC高齡銀髮族產品設計】
發布日期:2021-06-24  人氣:638

牛犁社區交流協會發展「三媽」特色議題,用拼布畫紀錄長者生命故事。

隨著新興科技設備價格親民化,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以下簡稱DOC)輔導各鄉鎮的農業、文創產業和旅宿業者,運用雷射雕刻、3D列印機、360度環景攝影相機,和物聯網等數位設備與技術,將產業升級,打造在地方的科技新貴。隨著越來越多年輕人返鄉創業,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成為地方的創客中心,免費開設各類新興科技應用課程和提供設備借用,盼結合各產業經營創意,發展新興科技實務應用趣味與便利。讓科技從都市走進鄉鎮,未來科技新貴不在園區廠房,就在地方。

 

壽豐數位機會中心是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唯一的「創新型」數位機會中心,負擔創新數位科技應用與產業化的先驅腳色。近年來隨著「三媽」特色議題的發展,壽豐數位機會中心協助營運單位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設計發展許多文創產品,為社區帶來經濟收入,投入更多社會服務工作。

壽豐數位機會中心結合地方文資景點碧蓮寺推出祈福御守

不同於一般產業的特性和定義,由於銀髮族隨著年齡增長面臨老化現象,其需求有其特殊性,因此因應銀髮族需求之銀髮產品和服務之特質也不同,其共通價值為安全、便利使用,讓高齡長者能獨立尊嚴的生活。由於牛犁社區交流協會長期經營銀髮族議題,因此對長者的產品需求特別敏感,前幾年與育田文教基金會合作,開發拼布材料包,讓銀髮學員透過首座延緩失能。而後長輩製作的拼布畫,結合壽豐DOC的創意巧思,並延伸許多產品,如結合地方文資景點碧蓮寺推出祈福御守、LINE貼圖,與雷雕編織板等。可見DOC結合樂齡議題,為社區經濟發展帶來新商機。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