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1090809台灣新生報/董秀雲【壯圍後埤社區辦「後埤土豆節」】
發布日期:2020-08-11  人氣:419

壯圍DOC推廣活動土豆節與縣長大合照

好事花生,宜蘭縣壯圍鄉後埤社區農漁共存。宜蘭縣農村再生社區中的後埤社區於今(九)日上午九時在社區長青食堂舉行「後埤土豆節」,這項活動包含花生美食的DIY製作,讓報名參與的民眾有機會動手作並實際品嚐到各種風味的花生料理,隨後進行社區環境的導覽解說,報名參加的民眾滿載而歸,讓好事可以「花生」。縣長林姿妙出席「後埤土豆節」,還與壯圍鄉長沈清山一起製作風味好吃的花生料理,熱情與民眾同歡。

後埤社區受到海風影響,適合生產品質良好、含油量高的花生,具有特殊的香味,成為壯圍鄉農產的一大特色。以往產出的友善花生以罐裝為主,今年一O九年,縣府補助後埤社區辦理好事花生產業研發計畫,並結合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與宜蘭美食專家陳韻如老師開始進行花生料理的研發,在活動的現場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花生料理,包含帶有南洋風味的花生辣椒魚乾、客家料理牛汶水、花生怪味雞、花生根茶等,現場同時結合了壯圍數位機會中心壯圍DOC鋼印機課程,提供民眾體驗新興科技-鋼印機,還有來自宜蘭縣各DOC、合作廠商及學員等,藉由市集活動分享宜蘭縣各DOC計畫執行經驗、介紹在地農特產、手作體驗與民眾推廣,增進DOC夥伴與民眾互動聯結,讓更多的在地農產品可以地產地銷。

活動環節之一,DOC講師教民眾操作鋼印機創作個人胸章

除了農地復耕外,後埤社區也很重視牽罟的文化,期望能在保存文化的同時調查當地的漁業生態,並加入環境教育的議題,讓文化和生態可以永續發展。社區也預定在明年投入養殖漁業,為宜蘭的農漁業發展盡一份心力。在社區團隊與縣府農業處的攜手合作下,後埤社區積極打造友善環境的花生產業,並結合牽罟和養殖漁業,讓漁村文化得以延續。

 

Yahoo奇摩電子報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