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豐濱DOC] 【豐濱DOC】以數位之眼讓世界看見貓公
發布日期:2020-05-20  人氣:279

由花蓮縣豐濱社區發展協會承辦的豐濱數位機會中心,電腦教室設址於豐濱鄉中段的貓公部落,部落的名字源於在地常見植物「文殊蘭」的阿美族語「Fakong」。

 

貓公同時也是豐濱鄉最大的阿美族部落,每年舉行豐年祭(illisn)時,在外地工作的青壯們,都會回到部落的集會場,一起參與illisn的儀式,這項部落的傳統十分悠久,並於民國103年被花蓮縣政府登錄為「花蓮縣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本年度縣政府認為這個傳統具備重要的族群文化價值,但希望部落能夠進一步紀錄族人共同參與的過程、以凝聚部落對於這項文化資產的精神與價值認同。因此補助社區發展協會的夥伴進行「阿美族Fakong部落Ilisin(豐年祭)調查研究暨保存維護計畫」,希望能透過田野調查訪談、影像紀錄等方式,來協助部落更完整的保存部落文化。

協會理事長和部落耆老正在進行部落傳統工藝「苧麻」製作的訪談

豐濱數位機會中心也在中間扮演了訊息傳播的角色,本年度透過「紀錄家鄉」系列課程,針對數位攝影紀錄在地文化地景、文史資料轉譯為文化科普內容並於社群媒體上宣傳行銷及建置故事地圖一頁式網站等進行課程設計,希望能夠通過數位課程的學習,協助社區夥伴在族群文化的傳播方法上,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

豐濱DOC辦理田野調查暨數位社群經營寫作課程實況

同時,為了得到更多的關注,協會也開始經營不同受眾和介面的社群平台,如功能多元、使用者人數眾多的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著重視覺感受,使用者更偏向年輕族群的Instagram等,期待透過這樣多方的嘗試,能夠讓更多不同年齡層及不同族群得人們能夠認識部落。協會以在地生活紀錄、傳統手工藝紀錄、推廣活動資訊及活動紀錄等內容,主題性的經營部落粉絲專頁,截至5/20為止,共計於Facebook粉專上發佈15則貼文,Instagram發佈27則貼文影音、相片貼文。

 

粉絲專頁連結:https://reurl.cc/1xkpGV

Instagram連結:https://www.instagram.com/cilangasan/

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經營Instagram「奇拉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