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解謎玩私房景點 三星詩旅遊拿下教部數位應用大賽首獎
發布日期:2019-12-04  人氣:464

三星數位機會中心今年添購了一台雷射雕刻機,在生活中的應用,製作獨特的創意作品,輔助創作「三星詩遊趣」遊程設計,「三星五分車,咱在地故事」定格動畫影片

2019-12-03 13:14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即時報導

教育部「從DOC看臺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宜蘭縣三星鄉公所圖書館成立的三星數位機會中心,以「三星詩遊趣」小旅行,勇奪遊程設計組首獎,「三星五分車,咱在地故事」榮獲影片組佳作,為偏鄉數位教育抱回雙喜成果。

三星鄉公所指出,三星數位機會中心今年添購了一台雷射雕刻機,辦理相關課程,民眾可以體驗雷射雕刻在生活中的應用,使用手機APP或電腦設計文字圖樣,製作獨特的創意作品,例如鑰匙圈、紙模型或明信片等。

三星數位機會中心學員劉展佑、朱哲宏、林雅萍、張惠茹與康寧大學「資管鐵人團隊」志工共同創作,即是使用雷射雕刻,輔助創作「三星詩遊趣」遊程設計,「三星五分車,咱在地故事」定格動畫影片。

三星數位機會中心學員創作「三星詩遊趣」, 旅人帶著鋼筆和地圖,跟著Line@提示的謎題進行「解鎖任務」找到下一站景點,體驗產品並完成寫詩、打卡等任務。

其中,「三星詩遊趣」小旅行以三星鄉為創作背景,三星鄉是美麗平原,雲霧繚繞、水質清澈,仍保有傳統綠色鄉村田園景緻,擁有豐富農特產品,農業與觀光靠自身努力單打獨鬥,僅靠口碑行銷,經營困境難以突破。

在宜花數位中心輔導團計畫主持人須文蔚教授的引薦之下,媒合宜蘭在地「歪仔歪詩社」零雨、曾貴麟、曹尼等詩人的作品,以更宏觀的角度帶領民眾深度認識在地特色產業,感受鄉村的人文風情。

遊程精選在地優秀農特產及觀光業者與詩,串聯設計兩天一夜的深度文學旅行,出發前不公開景點內容,旅人帶著鋼筆和地圖,跟著Line@提示的謎題進行「解鎖任務」找到下一站景點,體驗產品並完成寫詩、打卡等任務,即可獲得提示前往下一站。

每一站都能用鋼筆親筆寫下名家詩句,發佈到社群平台與好友分享,旅程結束前到三星數位機會中心,以雷射雕刻創作一本屬於自己的旅行記事本,收納旅行中的8張詩卡與遊程記事,讓旅人透過文學與數位,深度感受漫遊鄉村的樂趣。

影片組佳作「三星五分車,咱在地故事」,則以三星鄉大洲村長陳春基口述40年代太平山林鐵的常民生活為影片故事,學員透過雷雕製作人物及道具,製成動畫作品,記錄這段貧窮的時代人人願意貢獻已力,換得一家人溫飽的生活故事。

三星鄉長李志鏞說,數位機會中心不僅提供資訊課程,還能協助中央和在地資源連結合作,共同推動地方創生,期望能鼓勵居民投身參與公共事務,促進地方觀光產業發展。

 

新聞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2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