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員山DOC] 【醬缸裡的文化】結頭份竹筍班&醬菜班成果發表會
發布日期:2019-07-11  人氣:433

標題,醬缸裡的文化-結頭份竹筍班&醬菜班成果發表會

「醬缸裡的文化暨結頭份竹筍班&醬菜班成果發表會」將於7/14(日)於宜蘭河永金堤防結頭份文化廣場舉辦。
結頭份屬於農業社區,主要作物是稻米和竹筍,每年有很多竹筍要換苗,砍掉老枝後,留下許多竹枝,過去被拿來燒,自從改採自然有機手法,回收家中廚餘,再結合廢棄的竹枝,將竹子打碎後,加上廚餘混在一起發酵,做成環保堆肥,經過三個月的熟成程序,回到大地改良土質,使蔬菜更長得很漂亮,讓享用社區風味餐的民眾,除了體驗鳳梨豆腐乳製作之餘也加深民眾對生態環境友善的精神。

志工媽媽們正忙著處理竹筍、鳳梨,準備製作豆腐乳的前處理。

「醬缸裡的文化暨結頭份竹筍班&醬菜班成果發表會」由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協同宜蘭社區大學結頭份竹筍班聯合舉辦,不但可以學習製作鳳梨豆腐乳,還能享用志工媽媽班班用心烹調的社區風味餐,活動結束後甚至能將鳳梨豆腐乳帶回家呢!
推廣社區產業及社區發展至關重要,活動當天,除了推廣手工鳳梨豆腐乳和結頭份盛產的竹筍,藉由實際製作豆腐乳的體驗活動,讓參與民眾更加了解豆腐乳製作手法,充分體會製作步驟繁複之處。
此外,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承辦的「員山數位機會中心」運用GOOGLE表單及時下常用社群APP,號召大家一同參加活動,在各方協力下,不到24小時便有超過250人報名。
當天,「員山數位機會中心」團隊將透過資訊科技全程記錄,結合「青發署暑工計畫」工讀生製作成紀錄片,保存在地產業發展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