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花蓮縣政府媒合神通資訊捐助健康雲設備 助偏鄉民眾守護健康
發布日期:2019-05-29  人氣:130

花蓮縣政府媒合神通科技捐贈壽豐DOC健康雲設備

宜蘭縣、花蓮縣數位機會中心為照顧偏鄉民眾健康,引進各種不同的健康照顧的資源進到社區。過去曾和陽明大學、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資訊司合作推動健康雲照顧的設備,相對過去用紙本紀錄血壓量測數據的方法,健康雲系統對社區民眾來說非常方便。因為數位化的紀錄更方便圖表的生成,圖像化的表格讓民眾和醫生更容易判斷血壓長期變化趨勢。健康雲系統在登錄上非常方便,用悠遊卡或健保卡就可以登入雲端。持續量血壓超過30次之後,系統就會自動幫使用者建立數據判讀的圖表。當長輩去醫院去做健康諮詢或是門診的時候,很方便可以到雲端調出他過去量測血壓數據的情況,提供醫生判讀健康狀況,以及有沒有飲食或生活作息上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與慧智達科技合作的這套系統,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個人使用,還可以綁定一個照護者,照護者可以設定成社區常常跟你有來往的人,或是你家中的子女,只要透過雲端平台,可以隨時去關心家裡長輩的健康狀況。系統若判讀血壓有異常,會主動寄發簡訊或e-mail提醒照護者關心家中長輩。

今年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媒合神通資訊科技,捐贈壽豐數位機會中心一套行動智慧雲的系統,有更多的功能!神通資訊提供的智慧雲系統,外觀就像空服員的手提箱,不僅攜帶上更方便,亮麗的外型到社區的時候,就讓社區的長輩眼睛一亮,覺得自己備受禮遇,在偏鄉也能夠享用高科技服務。在量測的數據方面,除了過去常見的量血壓之外,也有提供量血糖。還有一款特別的體重機,換算身高跟體重後,透過導電情況可以去量你的體重變化,甚至是使用者的骨量等等的。還有一個新奇有趣,吸引民眾躍躍欲試的是「身心六指標」檢測儀器,透過導電效果的夾子夾住雙手手腕,大概三到五分鐘之後,會依據你身心狀況去判斷你在使用者的心力,體力、心情、壓力、心理跟身理疲勞,總共六項指標去判斷說這個人最近是不是可能工作上、生活上的壓力是不是過高,你的身心理現在的情況是不是現在有過勞的情況。在設備教育訓練當天測量的時候就發現,確實有人有嚴重過勞的傾向,那我們就可以通知他的雇主這位助理可能有點要幫他降低工作量。

捐贈儀式後並請神通科技專員實際指導設備使用方式

神通資訊科技新開發的健康雲系統也包含血糖測試。和在醫院量測相同,必須透過採血跟試紙去檢視。神通資訊科技在教育訓練時也特別強調,測血糖這類侵入式的測量,是必須要有醫療執業、執照的醫護人員在現場的。所以我們目前在偏鄉推廣這套健康雲系統,雖然設備有提供血糖量測的服務,但實際操作還是會面臨醫療執照的問題。如果民眾有血糖測量的需求,現場提供相關的醫療耗材給民眾體驗。但建議民眾必須要先去專業的醫療單位尋求專業醫護人員的諮詢跟建議。

雖然花蓮民眾的平均壽命較台北市少7歲,部落民眾甚至少到15歲之多,但花蓮縣政府和數位機會中心,會一直站在第一線為民眾的健康把關!神通資訊科技健康雲系統目前在壽豐數位機會中心可以搶先體驗,花蓮縣政府也承諾,未來花蓮縣十二個數為機會中心,都將配發至少一組建康雲設備,共同守護民眾健康,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政府資源與科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