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左鎮DOC] 左鎮有多元西拉雅祭祀文化
發布日期:2021-03-12  人氣:453

記者張淑娟∕左鎮報導

左鎮還保有許多傳統西拉雅文化風情,有百餘處保留著太祖祭祀,其中不乏有太祖與玄天上帝合壇、或有貌似荷蘭人的太祖娘娘祭祀點,多元的西拉雅族祭祀文化,增添左鎮的人文風情。

左鎮國小校長楊靜芳與對左鎮西拉雅族歷史研究多年的陳世斐,五日走訪多處還保留著太祖祭祀的點,希望更深了解體會西拉雅文化。

左鎮區公所對面有一處很西拉雅的公車亭,是用茅草為頂,刺竹編織和打造的建物,這是最早期的西拉雅房舍模樣,叫「竹拤厝」,陳世斐表示,竹拤厝的進階版就是用泥土與竹編結合的竹筒厝,近期內會在左鎮幾個點重新打造新的竹筒厝,讓大家更認識早期西拉雅所住的房子。

陳世斐也指出,目前大家對西拉雅的認識還有侷限,但為留住西拉雅族文化只能由教育著手,所以在左鎮長大的中研院博士葉春榮中旬將會回到左鎮,帶給大家更多的相關研究,同時也將與左鎮國小結合,透過數位機會中心,逐一將西拉雅的相關研究放入網頁中。

陳世斐表示,三年來他走遍左鎮各角落,發現左鎮不只是西拉雅族的新港社,還有大武壟社等,目前還有祭祀太祖的點就有一百多處,且有的與道教神祇合壇,甚至有分靈到外地,最特別的是古樹林的太祖娘娘是荷蘭人模樣,祭祀品有香水,居民說晨昏偶而會聞到香水味。

對於左鎮有多元又豐富的西拉雅歷史文化存在,楊靜芳表示,留住文化,教育是不可缺席的一環,將邀請陳世斐到校為孩子們講述他所了解的西拉雅,學校也將與葉春榮院士多聯繫,讓左鎮孩子更明白自己家鄉的文化。

新聞連結: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343398

左鎮的公車亭是古早西拉雅族的房屋造型

新聞露出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