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番路DOC(大湖村)] 番路DOC用影像記錄寫下三不管秘境-永興社區人物誌
發布日期:2021-10-25  人氣:131

學員實作拍攝社區影片

今年年初,番路DOC透過社區人物誌影像記錄課程,由長期投入社區影像記錄教學的蔡順仁老師教導社區學員社區人物誌的拍攝,期待藉由課程,教導社區民眾以影像紀錄方式來關心社區。從盤點社區人文地產景開始,由社區學員擇定地方特色做為記錄主角,逐步進行人物誌腳本撰寫與拍攝素材蒐集-最後擇定以「劉家古厝」作為拍攝主題。 

講師指導學員拍攝取鏡角度

劉家古厝,一磚一瓦皆由社區先民取自山林裡的木、石,甚至於日治時期作為社區學子的學堂,承載了社區居民的成長記憶,學員們遂而決議以劉家古厝作為社區人物誌的拍攝主題,在老師指導拍攝規畫與完成實地分鏡取景拍攝之後,完成人物誌的最後也是最重要一環是剪輯。學員們應用老師上課教導的小影APP,將分組完成錄製的旁白音檔、社區人文風景的影像及故事敘述的介紹文字串連剪輯,一同完成「永興社區-劉家古厝」影片。

學員社區實地取景拍攝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最後一門課時,大家一同在教室內觀賞齊力完成拍攝的影片,看著影片中的介紹,學員們隨著畫面中古厝的磚瓦窗台流轉,似乎也帶著他們憶起兒時的年少回憶,串聯起他們記憶中永興社區的過去、現在與對社區未來的想像;而劉家古厝只是社區人物誌拍攝記錄的第一部,未來,他們將持續用影像為故鄉寫下更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