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中埔DOC(金蘭村)] 109年跨部會合作:中埔DOC申請客委會「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計畫」
發布日期:2020-06-30  人氣:279

計畫內容:

嘉義縣中埔DOC(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從102年起持續申請客委會「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計畫」。109年度的計畫為「客嘉文化好童趣」,中埔鄉公所及中埔DOC規畫了七項客家文化及客語扎根活動:「客夏文化童生趣」,以客語學習、傳統文化等主題,搭配中埔DOC設計的客語文創桌遊圖卡,以遊戲方式讓參與活動者透過遊戲體驗說客語及認識客家文化的樂趣。「客家㧡擔童生趣」本次活動結合中埔DOC鄰近國中小辦理學童成長禮,㧡擔傳承體驗客家成長禮文化。「翻箱童玩二手市集」規劃二手玩具交換活動。「大細來聽古」、「客語真生趣」、「共下來學習」將會辦理阿公、阿婆等銀髮長輩們講客諺比賽,細人仔打嘴鼓客語教學以及客家文化生活體驗活動。此外,搭配中埔DOC開設的影音課程,培訓DOC學員協助錄製「伯公、叔婆」耆老講古的數位影音記錄。

藉由本計畫之執行,推動多元化的客家文化傳承及客語學習,活化客家文化館(中埔DOC)所扮演的角色,希冀強化客家文化館的功能性及中埔DOC的多元角色,除了推動數位資訊教育之外,也能協助地方行銷客家產業,創新在地特色,達到互助互利效果。

執行效益分析

  1. 中埔客家文化會館於101年起申請DOC計畫,引進豐富的數位資訊資源,成為主要推動地方數位資訊教育的資訊站。
  2. 本計畫主要是強化中埔DOC於在地所扮演的角色,除了提供免費數位資源學習的場域之外,更希望能活化中埔DOC的多功能性。
  3. 輔導團隊及中埔DOC規劃了「影音記錄」系列課程,由輔導團隊推薦優良的專業師資,讓志工們可以提升其影音記錄的能力,增加志工們在數位記錄的應用與學習。
  4. 突顯DOC的資訊面服務,強化DOC資訊層面的應用。中埔DOC臉書小編於臉書專頁,發佈活動相關訊息,並結合DOC的資訊課程,規劃培訓客家文化館志工的數位應用能力,讓客家文化館志工可以和DOC志工與學員們共同協助各項活動的數位影像紀錄。

 

109年嘉義縣中埔DOC申請客委會「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計畫」

DOC執行角色與功能性

  1. 由中埔DOC作為計畫的主要執行單位,負責活動執行。輔導團隊與DOC共同討論,規劃與安排活動中的資訊服務內容及提升客家文化會館志工的數位資訊能力。
  2. 定期開辦培訓志工數位能力的課程,由輔導團隊推薦優良的專業師資,讓志工們可以提升其影音記錄的能力,增加志工們在數位記錄的應用與學習。
  3. 除了文化館的志工,也安排中埔DOC志工與DOC學員協助活動的數位記錄,並於活動中扮演資訊服務的協助人員,讓DOC的資訊服務面向能更加擴散。

 

109年嘉義縣中埔DOC「客家文化及產業設施活化經營計畫」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