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東勢DOC] 女力崛起,聽Podcast看社會變遷下的女性角色
發布日期:2022-11-28  人氣:417

【Peopo公民新聞:https://www.peopo.org/news/611306

「女力崛起」一直是近年社會關切的發展議題,「女力」不止是女性力量的簡稱,更是代表堅韌、細膩、不畏挑戰的精神。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除了服務偏鄉提升基本數位資訊,以及挖掘在地特色推動數位行銷之外,也希望地方的長輩、小農、婦女都能善用網路的力量,傳達自己不一樣的聲音。

 

教育部東勢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東勢DOC,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今年特別邀請到在地青年講師唐澤鎧(小唐)擔任Podcast課程講師,小唐老師本身是專業的錄音師,協助東勢的客家廣播節目後製處理,課堂中講師除了介紹如果用聲音講故事之外,也分享自身許多在實際錄製節目時的寶貴經驗。

今年特別邀請到在地青年講師 唐澤鎧(小唐)擔任講師

為發掘更多台中與南投地方女性的生命故事,東勢DOC也協助建立網路Podcast節目《中投女力小故事》。第一、二集就邀請到重量級的嘉賓,台中市東勢區大埔腔誦經團的顧問徐秀貞師姐獻聲。東勢大埔腔誦經團是目前全台唯一使用客語誦經的團體,秀貞師姐分享她與誦經團的淵源,以及改變她一生的種種事蹟,讓大家理解到,有時堅持傳統並不等於故步自封,而是保護我們的歷史文化。

 

另外,身兼數職有著超強媳婦之稱的張巧芸,輪流扮演茶農、主婦、小農商家、播客….等多重身份,去年開始除了家中的農忙外,也受邀擔任中投好物市集 Podcast的主持人,幫這些在家鄉打拼的青年農夫及店家夥伴錄製Podcast,希望能透過網路的力量讓更多人「聽」到好故事。

主持人與受訪著錄製節目

在傳統社會的框架,地方女性常被賦予很多期待,為突破這些定義和想像許多女性不害怕發光發熱,等待時間證明自己的價值,《中投女力小故事》也持續收錄更多富有生命力的故事,期望未來與更多人分享。

中投女力小故事 podcast廣播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