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埔里DOC] 埔里DOC協助枇杷及蜈蚣社區提案執行
發布日期:2021-09-23  人氣:84

枇杷社區正在進行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枇杷行之在地心故鄉情」的老照片說故事

    埔里DOC成立的時間雖然不長,對於DOC事務也相當陌生,許多行政庶務工作還不到位,但是管委會成員臥虎藏龍,對埔里DOC影響力的拓展十分重要。在埔里DOC發揮影響力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協助跟埔里DOC合作的社區進行提案輔導執行,而今年埔里DOC的主要輔導的就是枇杷社區和蜈蚣社區。

    枇杷社區就在蜈蚣社區旁邊,跟蜈蚣社區以枇杷城山稜線為界,埔里著名的飛行傘場地就在枇杷社區這一面,稜線的另一面則可蜈蚣社區鯉魚潭。枇杷社區余理事長、林總幹事均響應加入埔里DOC管委會,而且每場會議都會到場討論,只要能夠參與的活動也無役不與,所以當枇杷社區提出想申請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的社造計畫,以做中學來培養計畫申請、執行及核銷等能力時,埔里DOC便答應協助此事,在疫情期間多次討論提案修正事宜,終順利申請並在疫情降級後開課。

蜈蚣社區正在進行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重溫楓香樹下的點滴回憶」的楓香夏令營資訊課程

    蜈蚣社區是埔里DOC管理單位,新科陳理事長就任後,對於埔里DOC也充滿熱忱,幾乎每晚都到埔里DOC開門值班,讓埔里DOC因疫情而嚴重落後的開放時數,能在疫情降級後急起直追。陳理事長希望能夠藉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的社造計畫,將已經辦理三年的楓香夏令營延續下去,而埔里DOC則可以結合成為夏令營課程的一環,今年由埔里DOC管委會中的蜈蚣崙長照站劉玉惠站長(也是埔里DOC課程講師),特別利用假日及長照站尚未開站的空檔,協助蜈蚣社區和埔里DOC支援楓香夏令營的課程運作。

8月初由埔里DOC相關的蜈蚣社區發展協會、埔里鎮中峰國小共同前往臺中新社採縣實勘,並接受客家電台的訪問,也跟台中市客委會主委對談。

    除了申請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的計畫之外,埔里DOC管理人蜈蚣社區陳理事長,也希望能夠辦理步行回新社祖居地的活動,經討論後由於涉及台中市及南投縣兩地,因此決定向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申請經費執行,由於埔里跟新社、東勢、石岡的族群關係密切,埔里蜈蚣崙社最早的墾民隘勇來自新社水底寮,埔里小埔社最初是來自東勢、石岡、新社的大埔客開發,這兩大族群都是從八幡崎古道進入埔里,方向大約跟台21線省道相同,另外埔里大坪頂還有一群清泉崗機場擴建疏開到新社和埔里的台中海線移民,這都是在徒步到新社可以串連的族群資源。因此埔里DOC在疫情無法開放期間,便投入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有關村落文化與社區營造的自主參與類提案,也幫埔里DOC管理單位順利申請到「溪遊記:重溫眉溪與大甲溪的歷史記憶」計畫。

埔里鎮合成里陳信順里長在長照站各位長者面前,當場宣布跟埔里DOC合作111年的DOC課程。

    8月完成路線勘查後,力挺埔里DOC管委會的蜈蚣社區發展協會及枇杷社區發展協會,也在9月跟小埔社及大坪頂兩地的里長跟理事長約好,商談「溪遊記:重溫眉溪與大甲溪的歷史記憶」的合作部分,大坪頂合成里陳里長對此十分贊同,並提及大坪頂保安宮就是從清泉崗一同拆遷過來,當時新社跟埔里的清泉崗疏開移民擲筊抽籤決定祖廟如何分配,結果主神廣澤尊王同意前來埔里,因此搬到新社的鄉親每年都會來埔里大坪頂保安宮謁祖。隨後因為得知今日拜訪的枇杷、蜈蚣等社區都加入了埔里DOC,便帶大家前往社區活動中心參觀長照站及電腦教室,並當著眾人面前宣布明年要跟埔里DOC合作,如此神來一筆雖然訝異但也感謝!可說是埔里DOC協助枇杷和蜈蚣社區提案的意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