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鹿谷DOC] APEC婦女經濟論壇邀請我國分享婦女數位應用成果
發布日期:2021-06-16  人氣:567

教育部中投DOC輔導團主持人施俊代表我國參與2021 APEC -PPWE工作小組論壇,分享臺灣當前女性數位共融政策推廣情況作為專講。

教育部即時新聞 https://reurl.cc/W3vkEL

 

2021年婦女與經濟政策夥伴第1次會議(APEC Policy Partnership on Women and the Economy, PPWE1)於臺北時間5月26日(三)舉辦公共政策對話線上討論,行政院性平處推薦教育部臺中巿及南投縣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簡稱DOC)計畫主持人施俊執行長,擔任本次政策對話講者,分享我國在推動婦女數位包容政策及相關成果。

 

施俊表示,我國自2005年起開始推動縮減城鄉數位落差政策,當期計畫結合八個部會共同執行,以人人享有數位平權為總目標,致力打造臺灣社會具有資訊素養、以智慧生活帶動數位經濟的願景。以教育部於偏遠鄉鎮設立的DOC為例,透過數位應用課程培訓、在地經營團隊輔導等機制,並推動婦女性別友善措施,加速偏鄉民眾和多元族群數位生活應用與地方特色發展。

 

教育部中投DOC輔導團主持人施俊說明臺灣如何連結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共同推動女性建立事業品牌。

在臺灣推動縮減婦女數位落差上,施俊提到,隨著網路平臺及新興科技的發展,教育部DOC於偏遠鄉鎮開設婦女資訊課程專班,能有效提升婦女在數位應用的能力,也明顯增加婦女對數位經濟的參與程度,舉凡數位行銷的推動、地方婦女工作小組共同經營雲端訂單、品牌設計及網路社群經營,都有助於打破原有經濟結構中女性營生及自我實現的困境。施俊並且強調,值此疫情嚴峻時刻,臺灣希望透過數位科技的應用推動,協助更多女性藉助數位工具運用提升生活品質、開創事業及自我實現。

 

泰國代表團秘書長Mrs.Rojanaparnich以泰國自身經驗回應,歷經水患及政治動盪,現在又面臨疫情考驗,政府部門與民間組織的夥伴關係尤其重要,如能在女性日常生活中建立足夠的網路環境,並且培力婦女的數位能力,當是協助婦女面對疫情困境的關鍵作為。

主辦國紐西蘭婦女部執行長、本次會議主席Renee Graham也特別指出,目前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仍有4,700萬女性及孩童生活在每日不到2美元的困境當中,女性擔負無償勞動的比例也日漸上升,2021年工作小組會議的目標在於持續促進婦女的經濟權益,並提出具有性別觀點的行動策略,以供亞太地區因應疫情修訂經濟政策時的參考,此次邀請臺灣代表團分享數位學習如何協助提高婦女的經濟收入,藉由數位平臺的推廣,揭示婦女在經濟上的貢獻及重要性。

 

 

這次能與APEC經濟體分享公部門如何引領婦女/女孩數位包容,成功讓國際了解到臺灣DOC提供完善的數位教育場域,並且把這個學習能量轉化為女性個體的經濟收益,不但展現我國在培力數位資訊技能作為開展女性創造地方微經濟的力量,也提供與會各國明確的政策推行方向,並且表達我們樂意與各國分享公私部門的合力經驗,在促進女性數位包容經濟參與度上,共同為全球疫情中女性的經濟困境,盡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