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通霄DOC(新埔里)] 【苗栗縣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從零打造自製原創動畫 動態展現通霄海線風光
發布日期:2022-05-12  人氣:528

新聞報導網頁頁面

  為推動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推行之「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推廣數位學習,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以及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通霄數位機會中心(簡稱通霄 DOC)成立以來,積極結合地方特色,開設許多結合在地文化的數位課程,邀請民眾一起來學習,運用數位,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有趣。日前,通霄 DOC 開設「我的偶動畫」課程,使學員感受到無中生有的創作魅力,讓授課講師吳雨青指導的偶動畫課程在通霄 DOC 引發學習的熱潮。DOC 學員將想說的故事用畫筆和黏土創作出來,天馬行空的想像故事,就在吳老師的引導下慢慢具象成形。

學員分工合作製作偶動畫

  為了讓大家建立對動畫的基礎概念,吳老師讓大家練習連續塗鴉的角落手翻書創作,體會動畫的第一步 ̶ 「動作的分解」。再透過數位工具的協助,學員們構思如何用APP畫出一台車向前跑的車或一朵花如何漸次展開來;一筆一劃的變化,學員們慢慢摸索出動畫製作的邏輯與技巧。

 

  掌握了動畫的概念,通霄DOC學員們分組去發想屬於自己的在地故事,創建重要的故事角色,為劇情找出起承轉合。有了故事與方向後,每個參與其中的人都專注投入在自己的工作中,「美術組」仔細製作了背景,「道具組」細緻的捏出角色,攝影師顧著腳架與畫面,操偶師們忙著一點一滴做出移動的變化。

 

  有學員運用立體的拍法,呈現通霄的白沙屯廟會盛事,變換不同的場景來呈現熱鬧的廟會;通霄的黑翅鷹也在動畫中化身觀光大使,結合手繪、照片與繪本,一次挑戰七個角色的演出配音;還有自強號火車進站,出海捕魚的豐收,各種地方的風情透過學員們獨具風格的詮釋,展現各自專屬的細節。

學員挑戰立體拍攝手法完成偶動畫製作

  製作的過程中,整間教室彷彿一間動畫工作室,學員在相互合作的過程中,一路經歷新奇、興奮、挫折到成就感滿滿。不但掌握了平板拍攝、動態分鏡與角色配音的技巧,也嘗試將想法運用不同的創作手法來實現。一路見證自己參與的作品栩栩如生的長出了自己的生命力,帶給學員滿滿的收穫。

 

  縣長徐耀昌表示,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不僅能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更能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竭誠歡迎民眾善加利用,讓生活更美好。

 

新聞來源: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從零打造自製原創動畫 動態展現通霄海線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