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苑裡DOC] 【苗栗縣政府新聞】《苑裡 DOC》 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用心 品味 觀察 人人都是生活藝術家
發布日期:2020-09-10  人氣:462

學員採集豐收與講師開心合照。

為推動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推行之「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積極協助偏遠地區民眾、多元族群數位應用與數位服務,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期望透過縣內 8 處數位機會中心的設置打造社區數位共享環境、透過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以增進民眾數位應用能力,進而推動在地特色數位行銷,活絡地方經濟,打造偏鄉民眾數位應用亮點。

 

苑裡的數位機會中心 (以下簡稱苑裡 DOC ) 是由苗栗縣縣立苑裡高中提出申請的數位據點,自 106 年設置至今。有賴於校方傾全力的支持與推動,用心宣傳招生並經營課程社群,苑裡DOC課程廣受鄉里社區肯定,社區民眾學習意願與成效均佳。
 

日前,「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課程於苑裡 DOC 開課,吸引許多社區居民參與課程。學員們從林芝宇講師的雜草宇宙出發,進行一場雜草探險之旅。芝宇老師帶領苑裡 DOC 學員漫步心雕居,親近自然、認識濱海植物,探訪土地的味道,藉由與土地親近的對話,以全新視野發現雜草不同的樣貌。

採集前,芝宇老師先帶領學員在心雕居的大草皮靜心、放鬆,深呼吸,以感謝土地的心意來跟土地打招呼。採集過程中,許多過去沒見過的小草引發學員好奇心,芝宇老師拿起手機利用「 Google Lens 」APP,以圖搜圖的功能,仔細觀察、辨識小草的特徵、花朵、顏色來進行確認。

由於採集地點位於海濱區域,採集的種類也與一般地區常見的雜草類別有所分別。海邊雜草與植物的特性通常都需要耐風、抗旱,經過一上午炎熱的考驗,在整理、盤點過後,苑裡 DOC 共採集 24 種雜草製成苑裡風味雜草配方。
 

學員利用手機「 Google Lens 」進行植物辨識。

芝宇老師請學員利用植物百科搜尋植物的特性,再一一上台將各自所整理的資訊與大家分享。透過這樣自主學習的安排,學員得以對雜草有更深刻的認識。經由採集、辨識,在對雜草的認識都更加清晰後,芝宇老師要學員們靜下心來,將雜草的樣貌繪製下來,繪製完成再將自己所繪的雜草名稱用芝宇老師「手作的草筆」書寫下來。在涼風吹拂下,苑裡 DOC 學員在富有純樸古味的土角涼亭,靜靜的繪畫、書寫,合力製成獨具苑裡味道的曼陀羅。作品完成,學員心滿意足的站在成品旁,忍不住驚聲讚嘆:「原來我們都是藝術家!」

 

縣長徐耀昌表示,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不僅能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更能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相信透過 DOC 數位課程的推廣,可以讓偏鄉打開不同的視野並將在地文化與人文情懷帶到更寬廣的數位化世界。

 

【苗栗縣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用心 品味 觀察 人人都是生活藝術家
 

苗栗新聞媒體報導刋登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