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公館DOC] 【聯合報】教育部DOC計畫15年 數位創新行銷社區特色
發布日期:2020-09-09  人氣:474

公館DOC學員用AR掃描故事墻。

2020-07-22 21:22 聯合報 / 記者章凱閎/台北即時報導

 

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邁向第15年,在新一期程計畫中推出「數位創新型數位機會中心(DOC)」,以地區資源整合與資訊應用課程示範中心為目標,提供新興科技資訊應用線上課程,肩負培訓在地種子師資,鏈結在地青年數位創新與服務的責任。

109年起全台共有公館、口湖、鹿滿、魚池、旗山和壽豐,共六個數位創新DOC,透過VR、雷雕或3D列印等數位科技,行銷社區特色。

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推動辦公室主任須文蔚教授說,DOC計畫啟動至今十五年,數位應用課程設計重點不在於多少人會用文書軟體,而是積極和DOC溝通,了解地方文化和經濟面的特色發展的特色,再導入適當的輔導與課程的資源。

明基友達基金會陳哲妮執行長分享,輔導公館DOC學員用AR技術數位介紹石圍墻建庄兩百年盛事。公館DOC講師許沛晴指導學員使用擴增實境,將故事牆結合建庄兩百年紀錄片「石圍墻村語」,手機掃描圖像就會跳出人物影像片段,可以遇見跟著畫面突然動起來的山村醫生謝春梅、草鞋編織達人林金玉、田園畫家張秋台等在地的文化人才。科技讓平面靜止的石墻村「故事彩繪牆」動起來,透過「擴增視界」說出在地的故事,是數位、人文、藝術的精采連結與演出。

數位創新型DOC也透過創客為偏鄉產業升級。國立東華大學輔導的花蓮縣壽豐DOC,擅長開發文創商品,歷年開發三媽主題桌遊卡、LINE貼圖,及去年推出山海襪等,為協會帶來每年超過80萬收入,用來提供在地年輕人工作機會。壽豐DOC今年規畫結合3D列印和雷雕,推出客製化水泥花器等新產品,未來提供樂齡學習中心長輩及遊客DIY體驗,為DOC帶來新一波創客商機。

數位創新型DOC除提供平板電腦、雷雕機與3D列印機等設備借用外,更提供多元課程主題,包含虛擬實境VR基礎拍攝教學、一頁式網頁設計、行動支付應用、網路直播行銷等,提升民眾數位加值應用能力。更多數位創新型DOC消息,請關注「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網站。

 

【聯合報】教育部DOC計畫15年 數位創新行銷社區特色

全文網址 : https://udn.com/news/story/6885/4722439

聯合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