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 【苗栗縣政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好學習 ─ 手機拍片劇場實戰 紅棗家園好戲登場
發布日期:2020-08-05  人氣:429

學員打板,客廳的家人圍桌吃飯戲正式開拍

苗栗縣政府新聞 109-07-09

為縮減偏鄉數位落差,充實在地居民數位能力,回應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的需求,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民小學在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基金會合作輔導下,於石墻社區的活動中心打造「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推廣數位學習,進而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並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公館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公館DOC) 於96年設置至今十餘年來,福基國小傾全力支持推動,用心宣傳招生及經營課程社群,廣受鄉里社區肯定。近期,公館 DOC「手機微電影」課程在梅雨季節時如火如荼的展開,講師沈雋杰老師用「拍片就像是出去玩,要有事前規劃、路線導航以及事後整理」來比喻影片製作的過程。劇本如同規劃路線,腳本分鏡則是導航,場記好似定點打卡,讓學員們輕鬆理解拍片流程。

講師指導手機鏡頭拍攝的位置

公館 DOC微電影創作拍攝過程中,正逢梅雨襲來之際,綿長的雨勢打亂了原本的拍片計畫。所幸,長期駐村在石墻社區的雋杰老師及青履客團隊,發揮在地優勢,連夜改寫劇本,借用「石墻村故事牆」後的小屋,搭建一場以「家」和「回憶」為主題,以紅棗隱喻思念情感的劇場。

 

    確定主題後,DOC學員們立刻籌備劇組,除了攝影、收音和場記外,器材組和美術組也忙著架設,用心協助演員換裝梳化,思考如何安排現場道具。正式拍片前,雋杰老師率領學員及工作人員進行「開鏡儀式」,眾人一起祈求拍片過程一切順利。

    隨著場記拍板,副導喊「3-2-1,Action!」,一幕幕的客廳戲開拍。學員明英姊飾演思盼家人的母親,內心戲自然流露。為求更好演出,即使多次 NG 也不喊累。公館 DOC 職人們也踴躍參與劇組,職人張至程擔任攝影師,學員客串飾演家人,大夥沉浸於片場氛圍,專注投入在自身角色,各司其職。

   

開拍前,全體劇組一起向關聖帝君拜拜進行「開鏡儀式」

殺青後,手機裡累積了五、六十個檔案,雋杰老師帶著學員們用「威力導演」上機剪輯,把握「掐頭去尾」的原則,按部就班地仔細拆剪,留下最美的畫面,練習尋找適當的剪接點,掌握劇情節奏。公館 DOC 學員們成功剪輯了紅棗村落風格的影片,經歷一日劇組實戰和後續剪輯工作的洗禮,享受拍戲的甘苦樂趣,初體驗「手機微電影」的學習旅程,帶著回憶滿載而歸。

 

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以落實數位平權為目標,協助社區民眾們學習數位科技,提升資訊應用能力,以縮減都會與城鄉數位落差,進而整合社區資源,提升多元發展機會,因為數位而使生活更美好。數位機會中心努力把數位普及的理念推廣到社區每個角落,都是一份對在地感情的堅持,相信透過公館DOC的數位課程推廣,可以讓偏鄉打開不同的視野並將公館的在地文化與人文情懷帶到更寬廣的數位化世界。

 

新聞報導原文連結 : https://www.miaoli.gov.tw/News_Content2.aspx?n=285&s=33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