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 【苗栗縣政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親善學堂 — 智能助聽好聲音 長輩笑顏樂開懷
發布日期:2020-06-19  人氣:455

學員們與老師開心合照

為推動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推行之「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與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合作輔導苗栗縣數位機會中心以推廣數位學習,進而關懷偏遠地區民眾、弱勢族群資訊應用,並提供免費的數位服務與學習資源。

    頭屋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頭屋DOC)是由苗栗縣頭屋鄉象山社區發展協會提出申請的數位據點,自98年設置至今。日前,頭屋DOC開設「DOC 親善學堂 — 智能助聽好聲音」課程,邀請陳虹宇老師帶大家作聽力檢測,更講述聽力不好帶來的眾多生活困擾,教導如何及早預防與因應,使學員受惠良多。


 

學員測試聽力

頭屋DOC的學員以高齡長輩居多,有些學員雖無法參與課程,還特別委託子女來聽課,可見聽力知識備受大家關注。學員昌哥本身有配戴助聽器,也大方地分享自己配戴後的心得,不僅生活帶來許多的便利,這組助聽器也是兒女孝敬的珍貴禮物。

    虹宇老師再三強調聽力衰退是正常現象,配戴助聽器可以提高生活品質,鼓勵學員勿因在意他人眼光,而害怕戴助聽器。並同步推廣健康的重要性,介紹政府長照 2.0 的助聽器補助方案,協助長輩辨識生活中的談話內容,以免認知功能快速下降。

有些日常小運動,其實也可以輕鬆保養自己的耳朵,虹宇老師傳授兩招健耳操,要大家動起來,鼓勵有獎徵答,免費贈送搭配健康操使用的盆栽按摩器,婆婆媽媽們的熱情響應,踴躍舉手搶答,樂於學習。

    使用儀器檢測聽力環節中,許多長輩不覺得自己的聽力有問題,但仔細詢問之後,才知道家人對長輩時常有雞同鴨講的狀況,或抱怨常常沒聽清楚話語,溝通與認知上出現了分歧問題。最後,老師用一個小測驗,讓長輩更認識自己的聽力狀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改善生活的品質,因聽覺健康而豐富人生。

    縣長徐耀昌表示,數位機會中心之設置,不僅能培養社區民眾使用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感受現今數位生活的便利,更能滿足民眾生活上數位使用需求,進而豐富生活應用,竭誠歡迎民眾善加利用,讓生活更美好。

 

【苗栗縣政府新聞】數位機會中心親善學堂 — 智能助聽好聲音 長輩笑顏樂開懷 

https://www.miaoli.gov.tw/News_Content2.aspx?n=285&s=322930

苗栗縣政府報導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