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金湖DOC(新湖里)]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2020/09/04] 傑出帶班老師 傑出大學伴 今獲頒獎肯定
發布日期:2020-10-07  人氣:241

教育部在輔仁大學舉辦「傑出帶班老師、傑出大學伴」頒獎及分享會,獲獎的國民中小學/數位機會中心「傑出帶班老師」共12名、夥伴大學「傑出帶班老師」21名、「傑出大學伴」30名,透過獎勵與分享,讓計畫典範擴散並傳承希望種子。

「數位學伴計畫」運用網路學習平臺,透過線上即時一對一陪伴與學習,培訓大專校院學生運用資訊工具與資源導入教學,協助提升偏遠地區學童學習動機與興趣,促進城鄉學習機會均等。109年有26所夥伴大學約2,600位大學生,陪伴128所偏鄉國民中小學/數位機會中心1,663名學童,每週進行2次的線上課程。

國民中小學/數位機會中心「傑出帶班老師」宜蘭縣立南澳國小老師漢毓馨表示,參加計畫已邁入第五年,看著小學伴以各種方式來傳達對大學伴的感謝,總是有滿滿的感動。小學伴在最後一堂課以唱歌或畫圖的方式向大學伴感謝,其中一位小學伴雖然打字很慢,仍一個個注音符號敲著,將滿滿的感謝寫在學伴日誌回應欄上,「謝謝老師!讓我功課進步很多,你很有耐心的教我,謝謝老師。」短短的幾句話,足足花了20分鐘完成。而小學伴也會照顧新進的小學伴,教他們架設視訊、耳機麥克風及手寫板,以及如何登入網站和連線上課,孩子們更會彼此提醒上課時間,看著這一幕幕美好的畫面,讓她感覺到計畫的溫暖與溫度,也是讓她一直當帶班老師的原因。

輔仁大學舉辦「傑出帶班老師、傑出大學伴」頒獎及分享會

夥伴大學「傑出帶班老師」國立成功大學楊舒如則表示,帶班老師的工作教了她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換位思考與同理心」。每當大學伴有問題時,除了要考慮大學伴的立場,還要設想小學伴的心理。因為跳脫了自己的思維去思考,所以能多一點客觀性,並順利地找出問題點。數位學伴帶給她許多實質上的經驗及如何與人溝通相處等,而感受最多是情感上的連繫及大小學伴間的溫暖。大學伴從一開始的「小學伴好像有點害羞」、 「他好像不太理我」到後來「他今天跟我分享在學校的故事」、「今天小學伴有主動問問題」及「姊姊你今天很漂亮」等,都能明顯感受到小學伴漸漸敞開心扉地學習。希望未來能陪伴更多的學童、聽見更多的故事、看見更好的自己。

夥伴大學「傑出大學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廖苑琪同學說,參加這個計畫是因為她的姊姊曾是東華大學的大學伴,常分享與小學伴間的互動及感想,而讓她對這個計畫產生了興趣。她仍記得在大學伴培訓時,老師提醒「大學伴不是當小學伴的家教,而是和她們一起學習的夥伴」,「陪伴」對小學伴而言是很重要的一環。在服務過程中,發現小學伴比想像中還要成熟,轉變改以朋友的對話方式和她說話,讓她也願意說出自己的想法;課程中,也會運用闖關的方式讓小學伴進行閱讀練習,並增加一些課外小知識的內容,提升她的閱讀興趣。短短時間陪伴,小學伴的閱讀能力及表達能力真的有進步,更加深她對教育的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