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平溪DOC(石底里)] 藍染工坊
發布日期:2018-09-24  人氣:427

2018平溪藍染實作體驗營在春暖花開的三月下旬開辦,為了讓與會學員與資訊志工認識藍染文化,特地選擇3/24、3/31二個週末舉辦體驗營。第一週由高文祿老師帶領學員前往孝子山登山步道口採集藍染原料大菁,第二組學員則由張復欽老師帶隊前往東勢格越嶺古道沿線採集大菁,也讓學員充分認識原始染料的植物樣貌。

採完原料回到DOC接著進行大菁浸泡、原料攪拌等體驗活動,讓學員認識藍染文化其實是具有先天地域性的歷史背景,也讓藍染文化的深厚底蘊悠遠流長。

第二週的體驗活動就是要進行藍染實作過程,同學們在教室學習如何設計圖案與造型,之後就進行染布與曝曬的步驟,之後反覆浸泡、晾乾之後大功告成,美麗的圖案、鮮豔的色彩,讓消失已久的平溪藍染工法再現,讓平溪的深厚的歷史文化得以重見天日。此次認識藍染實作體驗營活動,承蒙真理大學資訊志工領隊老師鍾美齡教授率領資訊志工十八位參與,加上在地鄉親與外地慕名而來的遊客,共招集35人參與,也讓整個活動熱鬧非凡。

文化活動必須長遠推動,才能延續命脈。藍染文化在平溪山城消失匿蹤近30年,如何喚起這項古老的傳承,讓更多人認識這項古老技藝,是平溪山城文史工作者無法推卸的責任。說起藍染大家只記得三峽,我們有責任推廣平溪的特色文化,讓外地的遊客有朝一日也能因為追求藍染工藝而到平溪山城來。

平溪天燈遠近馳名,平溪藍染也是另一項觀光資源,切莫讓深具文化底蘊的藍染文化沉睡,忽視文化傳承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