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果樂數位行銷有限公司-信義DOC]Pasibutbut專題─記憶的吟唱與對話
上課日期:109/05/04
縣市:南投縣
開課單位:果樂數位行銷有限公司-信義DOC
上課地點:南投縣信義鄉明德村新開巷60號
1.近代布農部落祭儀的轉變
2.Pasibutbut的聲部組成及原理
3.聲部示範及操作
[DOC成果]

邀請信義鄉Pasibutbut耆老團在明德部落聚集吟唱的機會,接續前一堂課程實行田野採集

Pasibutbut聲音組成複雜,又沒有固定的樂譜,四聲部至少須要11位耆老共同吟唱,彼此呼應配合,難度極高。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的耆老們,為了協助專題的田野調查,特別為此次專題排演Pasibutbut。協會總幹事王國慶分享,無論排演或正式演出,每一次對耆老們來說都需要耗費極大的能量,因為唱不好自己也會難過。他提到,這次為了部落裡的子弟,召來完整聲部的耆老們,希望我們不只是聲音的共鳴,與這些下一代,我們也能一同有文化的共鳴。

布農小女孩正專注錄製Pasibutbut吟唱情況

布農族的孩子在老師引導下,從學習記錄方法,操作設備到實際參與田野採集,親身在部落社區中,認識族群文化的豐富及多樣性。吳菉在她的田野記錄中寫到:「我最怕上鋼琴課,覺得好難,但今天聽長輩們唱我們自己的歌,感覺很動人,很好聽,我會再試著繼績學習音樂,希望我也能彈出屬於布農族的歌。」

感謝此次支援信義DOC-Pasibutbut專題的地方人士、老師們,於結束後合影

信義DOC連結在地的布農文化協會、鄉公所以及久美國小師生,除了共同為族群特色,世界珍貴文化Pasibutbut留下記錄之外,也創造了跨DOC(信義DOC及竹山DOC)、跨社區(信義鄉望美村、明德村,竹山新生里),跨校(信義久美國小,竹山鯉魚國小)合作的先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