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關西DOC]Gartic Phone連線傳話遊戲
上課日期:111/06/27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關西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介紹連線互動遊戲
「Gartic Phone」傳話遊戲範例說明
解說題目類型,實際連線遊戲
[DOC成果]

透過簡報講解遊戲

是Garlic 還是 Gartic?

比起知道是Garlic還是Gartic,更確信的是,這是英文字,很可怕。

Gartic Phone 是一款線上的互動遊戲,而透過遊戲,雨青老師想讓大家留意的是,如何溝通。

溝通很困難嗎?試試看就知道了。

老師先用幾個遊戲讓大家體會溝通的形狀,第一個遊戲是團康常見的「支援前線」,透過視訊鏡頭,翻找家裡的物品,題目從形狀、顏色到條件樣樣都有。

玩了幾回合,同學們開始懂了,可是這跟溝通有甚麼關係?
別急,我們還有第二個遊戲。

接下來要玩的是「比手畫腳」,出題目讓同學們猜。輪流猜了幾題,猜得人覺得愉快,但比的人好似有點困難重重,而這也是最接近這個課程的精華所在:「資訊轉譯」。如何理解一則訊息,並透過有限的資源,比如抽掉語言,試著用手腳與肢體讓它被理解。

支援前線請大家找出家裡的水壺

透過這兩個遊戲,拼湊出來的是這堂課兩個主要的核心「去語言化的表達」與「想像力的運用」,並使兩者互相幫助。這就是為什麼,今天要玩這個遊戲,我們要用畫圖,搭配一點想像力,試著把訊息轉譯出去。

首先,我們從具體一點的東西開始,比如,交通工具。

老師要同學們在軟體上寫下一個交通工具,然後送出。系統會把寫好的題目交給另外一位同學,收到題目的同學會依據自己看到的題目把交通工具畫下來,然後系統會再把這張畫好的圖傳給下一個同學,然後依據收到的圖片畫下來,然後在傳給下一個同學。就這樣,同一輛腳踏車可能會在一連串的過程裡,產生多種造型、顏色等等,很有趣的是,有可能到最,連那一塊是腳踏車的踏板,都不那麼確定。

具體的物件結束後,就真的要來挑戰大家的想像力了。

學員參與課程聽講

第二堂課,題目要是兩個名詞加上一個動作。

遊戲開始前,大家先練習一番,然後才發現,有時候為了要快速回應腦中清楚的那個形象,誤用了許多非通用性的名詞。比如,當我說出「小丸子在溜溜滑梯」時,以「小丸子」取代了「小女孩」,因為這樣形象上比較立體好傳達,但卻沒有留意到「小丸子」不一定是每個人都認識的。

經過一輪的練習,同學們明白要怎麼出題了,遊戲動了起來。

題目間開始出現各式各樣奇妙有趣的場景,有人要「小白兔在水裡跳舞」、有人給「蝴蝶吃冰淇淋」或是讓「烏龜坐搖搖床」之類的,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有,想像力在虛擬的會議空間裡,奔馳。

Gartic Phone 操作教學

不過,接棒的同學有沒有同一個頻段的想像力,可就是能否把畫接完的關鍵了,怎麼畫、猜出什麼、又可以畫些甚麼,還真是把幾十顆腦袋逼進了平常鮮少使用的領域。

畫完圖,輪流看看自己的題目和他人的作品,都忍不住好奇,這個題怎麼可以畫成這樣呢?

不過這也是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每一訊息的轉折,都同時包含了,一個人的理解與他善於使用的傳達方式。因此,設備前畫下的每張圖與每一個解讀都是對的,差別只是技法與彼此間擁有的訊息公約數多寡而已。

 

課程的尾聲,向老師問了主辦遊戲的方式,或許在之後的某一個虛擬或實體的空間,有另一群人,透過繪圖的過程,發現彼此理解世界的方式,並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