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橫山DOC]數位攝影
上課日期:111/05/10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橫山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數位攝影技巧
手機 APP 拍攝
打光構圖
桌曆製作
[DOC成果]

老師協助學員練習攝影的相關知識

「什麼時候會開數位攝影,去年上的我都快忘光嘍。」橫山數位機會中心的學員時而不時地都會問問這堂課,期待竹君老師可以在到橫山來,開一堂數位攝影課。終於五月份,在秀蓉姐的幫忙下,順利地展開。

 

第一堂課先從攝影觀念的部分開始,例如鏡頭的總類、角度的變形、光線的調整搭建對攝影的概念等等。竹君老師準備了一張女子的圖片在簡報上,要同學練習把女子的腳拍長、拍矮,學員各個發揮創意,拍出許許多多不合比例的照片,然後笑得東倒西歪。

同學利用手電筒練習逆光拍照

在攝影的基礎觀念中,把手機拿穩是竹君老師反覆提醒的重點,先把手機拿好,才能拍出一張穩穩的照片。在拿穩之後記得對焦是關鍵,輕輕點一下手機,告訴他你要它把那裡看個清楚。最後是基本中最後的步驟「檢查照片」。多檢查一下下,在離開之後才可以少一點點遺憾,不會回家要分享照片的時候才發現,一起出遊的朋友或是想拍的景點糊成一片。

 

隨著理論的講解,竹君也帶著學員逐步操作,同學帶來的花花草草和公仔與小道具紛紛登場。同學輪流拿著自己的相機對準黑色紙張或是黑布上面的一小罐花草,練習對好焦距、好把九重葛的小花和玫瑰花瓣拍個清楚。練習中,光線的控制也是學員感觸頗多的一個環節,大家沒有想到,透過特定光源的補強,可以讓果實或是葉片變得立體。

同學跟著老師的角度練習拍照

接著,緊接在後的是外拍課程,學員首先在茶園上集合,或蹲或站,又或是彎腰俯身,喬一個既可以拍到一心二葉,又可以飽覽茶園並收入天光的角度。走遍了茶園和香草園後,即將前往一個令人興奮的行程「搭火車」。

橫山鄉內原有四個火車站,其中一個無人車站就是後來成為打卡拍照好地點的合興車站,在既有的追火車故事上搭配裝置、店面與舊有的火車陳設,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而這天的計畫是要搭上前往內灣車站的列車,學員跟著老師的腳步,車頭車尾走動,從車窗,一拍軌道上的風景。在合興車站結束上午行程前,一位學員拿出黑糖糕分給同學,她恰好是內灣車站外的商家,透過關西數位機會中心學員的介紹,才報名了這堂課。

合照

茶園、車站與搭火車的行程結束後,學員帶著點興奮的神情回到橫山數位機會中心。對於篩選自己拍攝的照片,各個帶著許多猶豫。這天天色不佳,照片拍起來整體的亮度不足,竹君老師也藉機帶著同學複習第一堂課教過的修圖軟體Snapseed,把那些可惜了光線的照片修亮些。

學員們帶著各種糾結徘在竹君老師與自己的桌邊,努力找出取捨與安排的次序,並一一把他們,放進2023年的桌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