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北埔DOC]時光記憶盒 — 在地人尋故事
上課日期:111/03/22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北埔老街導覽
地景資料彙整
音檔素材整理
[DOC成果]

學員跟著老師在巷道中走讀

深度走讀北埔地景 採集歷史文化記憶

將熱愛家鄉的心志,轉換為學習與保存的行動。北埔 DOC 「在地人尋故事」的課堂,邀請到北埔解說導覽協會的召集人彭瑞麟老師,從文史脈絡到街區走讀,帶領眾人更全面而深度地探索北埔的前世今生。

陣容一出,吸引了許多學員參與,有從小到大在北埔生長的老北埔人,喜愛北埔而遷居的新移民,還有鄰近鄉鎮慕名而來的學員,對北埔的熱愛,是大家共同的學習動機。學員在彭瑞麟老師的帶領下,分為攝影、錄音、筆記三個組別,一起將彭老師累積至今的北埔地方學,用數位的方式保存記錄下來。

講師分享老照片

細數兒時曾熱鬧運作的台興罐頭工廠、留有老聚落再生規劃痕跡的巷道秘境,獨特的穿山瓦牆,還有最經典的姜家古蹟建築,交流不同世代、不同出發點,每個人心目中的北埔記憶。帶著新的觀點、新的工具,聆聽更深入的北埔身世,採集新舊故事元素,歷經一個多小時的走讀,彭瑞麟老師熱情的傾囊分享,學員也聚精會神地仔細記錄。

 

講師與學員一起大合照

北埔有說不完的故事,看不完的精彩,課程過後,三個組別的學員也盡責地做好筆記、整理好照片和錄音檔,學員看重資料的程度,在細緻的素材整理工作中盡現。未來也期待這些珍貴的紀錄,能轉化為學員在地創作的重要記憶資料庫。